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科普开放日活动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14 20: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杰)这个周末恰逢“双11”,一场物理科普开放日活动在南开大学热闹而有序地举行,为初冬的校园增添了几分科技文化的味道。

  在位于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内的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改造的物理演示实验室里,物理学院的老师以及大学生们为前来参加物理科普开放日的市民们逐一讲解。辉光球、特斯拉线圈、雅各布天梯、体验真空的力量、“看得见的”声音等近50多件课堂里用到的教学演示实验用具,全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们近距离观察、体验、操作,感受物理科学的神奇与奥秘。

  一件名为“鱼洗”的装置,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市民们纷纷上手体验。当盆内注入一定量清水,用潮湿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时,可观察到伴随着鱼洗发出的嗡鸣声中有如喷泉般的水珠从四条鱼嘴中喷射而出,水柱高达几十厘米。从振动与波的角度来分析是由于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时,形成铜盆的受迫振动,这种振动在水面上传播,并与盆壁反射回来的反射波叠加形成二维驻波。

  “请大家看看,这个圆筒里是不是有一道‘墙’啊?”讲解的老师向装置前的小朋友提问。“是的”,孩子们齐声答道。“那大家来猜一下这个球能不能穿过这道墙呢?孩子们纷纷摇头。接着陈老师对着这个圆筒吹了一口气,当圆筒竖起来的时候小球竟然毫无阻挡的滚到了另一头。孩子们感觉太神奇了,纷纷吵着要自己体验一番。其实这是利用了光的偏振特性,给人们的视觉错误,两片偏振方向垂直的材料放在一起看起来就像“挡板”一样,其实并没有真的挡板存在,所有小球可以轻松穿过。

  除了上述有趣的装置外,现场还摆放了3D成像仪、3D打印机、辉光球、记忆合金水车等富有现代科技元素的装置,让市民们近距离接触现代科技的神奇与奥秘。一下午的时间,不论是家长还是小朋友都“玩”得非常投入。参加活动的市民们表示,有趣的实验设备、不可思议的实验现象、物理学院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与科学互动的机会,也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兴趣。

  参加2018年全球南开物理校友代表大会的校友们,也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新建成的物理演示实验展厅,表示学校的变化很大,部分校友还表示要捐赠有最新科技含量的物理展品放在物理实验室中。

  据了解,这是继2017年“双11”之后举办的第二届“双11”物理科普开放活动。组织该科普活动的老师表示,物理学院还将继续推出类似的精准互动的科普开放活动,为市民提供多样的物理科普嘉年华。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