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伯苓班召开境外科研实习交流暨成果汇报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7 21: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松芬 李子涵)11月25日,物理伯苓班在八里台校区召开2018年境外科研实习交流暨成果汇报会。学校教务处、伯苓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处、数学伯苓班相关教师、物理科学学院领导、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任课教师、学院教学和外事工作干事以及学院各年级学生等1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为师生交流、境外科研实习成果展和朋辈交流3个环节,由2016级物理伯苓班班导师刘松芬副教授主持。

  刘松芬首先介绍了2018年物理伯苓班境外科研实习的总体情况。本年度,2015级物理伯苓班15名同学和2016级全体23名同学分别赴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德国马普所、欧洲核子中心等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了10周以上的科研实习。同学们在海外科研的优良表现得到国外导师的肯定和认可。作为班导师和年度境外科研实习工作负责人,刘松芬对同学们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家提出3点希望,希望学生通过传帮带做好传承;通过国际化培养做到有胸怀、有眼界、有社会责任感,全面发展;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海外教授的认可,为自己以及学弟学妹拓宽出国科研的道路。

  教务处处长、物理伯苓班原负责人李川勇教授肯定了物理伯苓班在拔尖人才国际化培养中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目前教务处正在积极推进的“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希望物理伯苓班能将国际化的经验向大班辐射,向其他学院推广,进一步加深南开与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与融合,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伯苓学院院长程鹏教授指出,物理伯苓班在人才选优培养过程中战略高,学生国际交流层次高,学生国际化成果水平高,为推动全校的国际化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国际学术交流处的傅颖老师针对校内手续的办理和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表示学校外事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为师生国际交流做好服务。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国权教授指出,学院在伯苓班的培养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同学们在海外课题组的良好表现就是对学校和学院的回报,未来物理科学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伯苓班的国际化项目。

  随后,2016级物理伯苓班王艺馨、杜凡、曹孟尧、樊新昊以及2015级物理伯苓班刘盈恺作为学生代表,向与会师生就海外科研实习申请、签证办理、生活事宜、研究方向遴选和与海外导师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报。“与导师进行邮件沟通时要懂得一定的技巧,写清自己的优势,同时不要夸大或者过分谦虚”,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实习的王艺馨向师弟师妹们建议道。“在科研实习中要主动融入课题组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会让科研实习事半功倍”,在美国布朗大学进行科研实习的樊新昊感触颇深。

  本次汇报会专门安排了朋辈交流环节。同学们利用一下午的时间汇报讨论科研实习中的所见所感、衣食住行、科研心得、异域文化,围绕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

  全程听取汇报交流的数学伯苓班2018级班导师李军副教授表达了对物理伯苓班大力推动国际化交流、拓宽学生视野实绩的赞许。物理科学学院张心正教授在鼓励同学们的同时,提到了国家、学校和学院对于拔尖人才培养的大力投入,希望物理伯苓班的同学要常怀感恩之心,通过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回报国家和社会。

  汇报会后,师生们参观了2016级物理伯苓班2018年境外科研实习成果展。该成果展于11月25日至12月5日在第二主教学楼一楼大厅展出。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的高校,南开大学物理伯苓班在拔尖学生国际化培养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特色的工作,包括开展多形式和多方位的国际交流,从办学理念、课程体系、评价方式、环境建设、访问交流等方面,扎实推进学生培养的国际化。立足开放式办学理念,在做好导师制、个性化和小班化的基础上,推进多层次的国际化,包括境外短期游学、整学期课程学习、科研实习、国际会议、国际物理学术竞赛等,也邀请海外知名高校的教授走进南开授课。其中境外游学一般5-7天,境外科研实习时间为三个月以上。从2011级物理伯苓班开始,物理伯苓班实现了学生的境外交流全覆盖,学生在校期间有2-3次的境外交流机会。经过多年运作,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国际交流氛围,出访人数、覆盖面、出访单位数量以及科研水平等方面较过去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