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武装部、物理科学学院赴部队宣讲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调研慰问我校2018年入伍学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2-22 15: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远欣)2月19日元宵节,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装部部长赵清泰,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党委副书记赵爽带队,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组成员、学业导师刘宏德,辅导员韩远欣前往河北省中部战区陆军某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调研慰问我校2018年参军入伍的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张志鹏。

  当天,调研慰问组与基层部队领导和张志鹏同学进行深入座谈。部队领导介绍驻地情况,张志鹏在部队特别是新兵集训期间体能技能、思想素质、作风纪律等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的情况,部队针对高素质兵员特点所采取的帮扶措施,以及通过发挥其智力能力、文艺特长等帮助其建立战胜自我、战胜困难自信和意志的历练过程。为了尽快突破体能、技能训练的瓶颈,张志鹏自觉加班加点训练,多次受伤,从不退却。虽然每周都与父母亲友、老师同学通话联络,但他从未提及自己训练受伤的情况。张志鹏向学校的领导老师汇报自己在部队学习训练、成长进步的情况,尤其是自己在体能上的突破,思想上的转变。他深有感慨地说:受习近平总书记给2017年8名南开入伍学子重要回信和勉励精神感召和激励,带着母校师生的关注和期望,从南开园总理像前集合出发,走向部队,走进军营,实现强军报国的青春理想,自己在思想、心理、体能、意志各方都经历了巨大的挑战。但每当想起总书记对南开学子关怀和嘱托,想起临行前在周总理雕像前合影,在西南联大纪念碑前签名宣誓,硬是咬牙坚守和坚持下来,战胜了体能训练、严格纪律等诸多严峻挑战,从当初所有科目都不及格到后来总评优良,没有给自己留退路,没有给南开人抹黑丢脸。特别是连续三天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母校的一幕幕,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投身军营、建功立业,把小我融入大我,奋斗新时代,争做强军追梦人的坚定决心。调研慰问组也为部队送去新春的祝福,带去学院孙惠芹老师亲手书写的对联,和一套《中国梦·中国道路》系列丛书、百年校庆纪念徽章等慰问品;为张志鹏送去学院师生为他所写的寄语册,鼓励他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在部队中磨砺自我,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也要把部队中的良好作风习惯带到学校中来。

  赵清泰向部队领导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情况,讲述了他和杨建国老师以老兵身份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礼、短暂交流的珍贵历史瞬间。此外,赵清泰介绍南开大学在征兵工作方面的政策举措,并了解学生在进入部队后如何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扬长补短、建立自信,尽快融入班排集体、融入部队,尽快实现一名当代大学生向合格军人、合格战士转变,做好做实学生入伍前的体能心理准备,搞好学校与部队之间的衔接,缩短大学生参军入伍适应期、磨合期,发挥好部队与高校进行联动育人作用等进行了调研交流。作为一名老兵,他为南开学子融入大我、强军报国的志向抱负深感骄傲,为当代青年的挑战自我、建功军营的坚定意志深感自豪。

  张国权代表学院感谢部队为学生在部队这座熔炉之中锻造自己所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军队更加注重作风纪律和体能意志训练,与大学打下报国奉献的知识能力基础教学是相辅相成的,会使当代青年成长进步中得到更加全面的淬炼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的时候说道“把小我融入大我”,学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就是最好的体现,能在军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二十多岁的年纪实现青春理想和人生价值,就是南开学子的行动表达。从张志鹏由一名在校大学生到一名合格军人的可喜变化中,我们看到了军旅人生对一个人成长是一份难得的经历和宝贵的财富,也会鼓励更多有志青年从军报国,展示青春风采。

  返校后,学院将定期追踪关心张志鹏在部队淬炼成长的情况,把他录制给同学们的寄语和讲述自己在部队中的真切感受向同学们播放,让更多有志青年了解军营生活,自觉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