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2 12:4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报道)为提升高校专业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水平和建设质量,7月11日至12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百余位代表参会,共同学习、研究、探讨和交流“三全育人”工作。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杨清海在致辞中说,天津市历来高度重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2018年10月,天津市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教育两委多措并举,努力构建高校“三全育人”新格局。此次论坛将为提升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工作水平、促进各地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共建共享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杨克欣在致辞中说,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教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路径。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入选首批试点学院以来,学校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此次论坛对南开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一次激励与鞭策,推动我们以更大决心加强思政工作体系的建设与研究,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平台形成“三全育人”工作合力。希望各位专家在交流研讨中取得丰硕成果。

  为深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传承交流互鉴、协同发展、互促共进的育人精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在论坛上发布了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倡议书,倡议各省市、各高校、各院(系)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三全育人”外化于形,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协同发力,强化示范引领,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发展创新“三全育人”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标准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类型岗位的育人指标和工作规范,实现有效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政策导向向育人环节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的生动局面。倡议各试点院(系)开展经验交流、互测互评、共建共享,强化研究协同和工作协同,树立典型、联通联动,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将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工作研讨会作为育人交流平台和有益探索长期坚持下去。

  开幕式后,杨克欣作了题为“传承百年爱国传统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邀请报告,介绍了南开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育人模式的做法。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平作了题为“坚守底线 问题导向 精准施策 务求实效——‘三全育人’的关键环节”的邀请报告,分享了“三全育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研究员顾晓英,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教授白云龙分别作了题为“劳动与创新:大学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探讨”“打造课程思政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美育观思辨”的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在分论坛上就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行了交流探讨。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聆听了山东威海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带来的郭永怀事迹报告会。

  2018年10月,教育部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遴选产生5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为天津市唯一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三全育人”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者的简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旨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