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公能”物理工作室聚焦理工科的人文情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24 11: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近日,“公能”物理工作室联合农工党南开大学支部,召开学生“三观”教育沙龙。沙龙特邀天津“徐老师”女装品牌创始人徐敬心,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静和南开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闫晓铮同学(物理学院2010级毕业生)与会,农工党南开大学支部党员,物理伯苓班班导师,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院辅导员、教务干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大家就人文素养在学生教育和成长中的作用,育人方式方法进行交流。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杜长友出席,沙龙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物理伯苓班负责人李川勇主持。

  徐敬心老师通过几十年自费购书并向学生赠阅的事例表明,人文素养和情怀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显得至关重要。人的发展首先是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然后是人品和情怀,最后才能达到通达之美。随着境界的提高,人的品德、情怀、人文越来越重要。

  张静和闫晓铮谈到了理工科学生学习人文学科的独特优势。拥有理工科的缜密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容易突破学科固有思维定式的禁锢,为深入的研究带来清新的空气。

  杜长友在发言中提到民主党派的活动应与党员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立足本岗,扎扎实实做一些事情,希望将人文素养引入理工学科,注重情商培养,结合文理互补和兄弟院校的交流互补。

  李川勇在总结中提到,参加沙龙的老师们要率先从自我做起,再去影响和感染学生,将“教”和“育”并重,立体化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据悉,“公能”物理工作室除了继续保持线上交流环节之外,近期将会开展一系列线下活动,包括人文论坛、心理辅导、生命教育和理想信念等,针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公能”素养的提升。

  “公能”物理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有线上和线下双向交流渠道,工作室专注学生的身心成长,提升学生的“公能”素质。不仅面向物理教育本身,更关注培养过程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身心健康,就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理念向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学生家长进行辐射。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