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学院赴山东荣成开展社会实践缅怀郭永怀校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26 07: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学 吴宵宵)今年是我校校友郭永怀先生诞辰108周年。郭永怀是近代力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荣誉勋章”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为学习传承郭永怀校友“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和“团结协作、勇于登攀”的科学精神,7月3日起,物理科学学院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永怀精神”为主题,组织了16名师生赴郭永怀家乡山东荣成,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期间,在南开大学校友会、南开大学济南校友会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队员们通过参观调研、科普宣讲、与政府机构座谈交流、建立“南开书屋”等多种形式,切身感悟郭永怀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科普道路,深入思考南开人的责任和使命。

  重温先贤成才之路 学习感悟永怀精神

  实践队将参观荣成博物馆安排为实践学习的第一课。在听讲解的同时,队员们仔细研究着每一处介绍,认真记录下每一个细节。回到住处,大家立即开始整理讲解学习笔记,结合出发前搜集的郭永怀求学期间的前期资料,充实讲解词。

  队员们还奔赴中国海洋大学(原青岛大学)参观郭永怀曾经就读的青岛大学附属中学了解郭永怀求学历程;走访郭永怀出生地滕家镇,面向西滩村、东滩村、茂柞村等50多名村民开展了抽样调研,围绕民间流传的郭永怀故事、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及科普现状等问题,共计发放问卷800多份。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经与博物馆沟通,队员们再次返回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向参观人员进行义务讲解。同时,部分队员还用自己从学校携带的实验器材,在博物馆大厅内举办了物理科普实验现场展示,当天共吸引近百人参观,得到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当地游客的高度评价。

  

 
  调研农村文化现状 探索创新科普之路

  为了解荣成当地科普现状,经前期联系,实践队成员同荣成市科技局、荣成市科协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荣成,尤其是荣成下属村镇的科普现状进行了交流探讨。结合南开优势,带队教师、物理科学学院周文壮教授讲述了自己作为天津市科普宣传大使对专业科普的理解,同学们介绍了“小南大探究”物理科普微信平台,以及学院12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普志愿服务的“党员义务宣传队”的情况,希望能找到学校与当地科普工作合作的契合点,将科普精神发扬光大。

  交流会后,实践队来到荣成市第二实验中学的“永怀讲堂”,面向400多名中学师生主讲“永怀大讲坛—探究光走路”的科普知识讲座,并现场赠送了相关内容电子书。同时,部分成员奔赴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为学院200多名师生开展了“郭永怀与南开精神”的主题宣讲。宣讲围绕郭永怀在南开求学之路,结合永怀精神与南开精神的共通之处,激励在场师生传承永怀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深化实践成果 传承公能品质

  在此次实践中,实践队在荣成市博物馆挂牌成立了“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荣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波,荣成市博物馆馆长李波,南开大学济南校友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山东广播电视台编导李敏等出席了挂牌仪式。

  同时,实践队还奔赴滕家镇达因黄海希望小学举行了“南开书屋”捐建仪式,现场捐赠书籍共计407本。荣成市教育局主任刘忠伟,南开大学济南校友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山东广播电视台编导李敏,希望小学260多名师生参加了捐赠仪式。在南开师生积极投身实践、大力传播科普精神的感染下,济南校友会向“南开书屋”现场捐赠了2000元,用于后续购置图书。

  带队教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物理科学学院周文壮教授说:“南开学长、郭永怀烈士用一生执着的追求和宝贵的生命充分体现了‘两弹一星’的精神,这也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的生动体现。今年,有机会参加这次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作为教师,我本人在思想上受到了一场深刻的教育!”

  实践队成员、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吴宵宵认为:“本次实践让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了杰出校友郭永怀烈士的生平。与当地的交流和调研,更加激励我们去探寻适合当地科普模式的决心,更加清晰自身学习奋斗的目标,更加深化了我对南开人‘公’和‘能’的理解和体会。”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