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伯苓班负责人参加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4 14: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近日,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和2017级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余华参加了教育部主办、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2017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拔尖计划物理专业联络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山教授,以及来自教育部拔尖计划的19所高校物理拔尖计划负责院长和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专业相关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7级物理伯苓班班导师余华作了题为“注重学生交流的物理伯苓班人才培养——以一名14级学生为例”的邀请报告,从学生自身的经历和成长历程的视角阐述了物理伯苓班在课内外、校内外、境内外的朋辈交流、师生交流和教师间交流方面的体验,畅谈了在知识学习、能力训练和人格学格方面对于学生培养方面的作用和收获。其中物理伯苓班在双向流动过程中提出的“知识学习,科研能力,团队贡献和先锋作用”教育理念得到与会人员的赞同并在具体实施细节方面进行了热烈地交流。物理伯苓班学生自主组织的各类交流活动也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如针对学术交流的“今日物理”讲座,全程策划管理物理学术竞赛的“物理思辨社”,朋辈之间分享经验的“游学交流会”和“境外实习汇报会”等。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就本校物理学科“拔尖计划”实施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汇报,从荣誉课程设置、学生选拔与考核机制、滚动模式、科研与实践、国际交流合作、毕业生去向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交流。与会代表围绕拔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据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入选拔尖计划的高校针对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做法、收获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布置和展望。南开大学物理伯苓班在历次研讨会上均做邀请报告,向同行展示南开在物理学科拔尖计划中的创新理念和措施。物理伯苓班倡导的“全人培养”在注重学生知识和能力方面的提高之外,更加注重通过teal教学、素质拓展、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人文讲座等活动对学生在理想信念、感恩、责任、合作、积极、国际化等方面的培养。“南开做了很多实在的事,值得我们借鉴”武汉大学拔尖计划负责人石兢老师在研讨过程中这样评价。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