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国际光日”物理科普开放日活动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22 15: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宵宵 陈宗强)为宣传首个“国际光日”,5月16日,物理科学学院举办了“国际光日”纪念活动启动仪式。19日,南开大学“国际光日”物理科普开放日活动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们纷纷前来参与这场与“光”相关的神奇科学盛会。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在“国际光日”物理开放日活动中致辞。“全息展示仪营造出一种悬浮、立体的视觉效果是利用人眼视觉暂留的原理。”“由一个全反射镜与一个半透半反镜组成的万丈深渊演示仪让人有如临深渊之感。”“当手分别放在铝板和铜板上时,铝比铜活泼,手上汗液中的负离子与铝板发生化学反应,使铝板集聚了大量负电荷,这就是为什么手持式蓄电池能使电流计偏转。”……在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里,由教授领衔,中青年教师和物理学院在校生为主组成的科普志愿讲解宣传队为前来参加此次科普开放活动的市民们逐一讲解。近50种以光学为主的趣味实验仪器全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们近距离观察、体验、操作,共同走进科学,感受物理光世界的神奇与奥秘。

  不仅有3D打印机、辉光球等富有时代特色的装置,主办方物理科学学院还拿出了“老古董”——一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校从欧洲购买的老式打字机。“从哪里灌墨”“哪里是‘回车’”,在这个现代计算机的雏形、当下再度流行的蒸汽朋克机械复古键盘的“鼻祖”面前,参观者们“玩”得爱不释手、不亦乐乎。

  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有趣的实验设备、不可思议的实验现象、物理学院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与科学互动的机会,也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兴趣。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 月16日设为“国际光日”(International Day of Light),以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本次南开大学“国际光日”物理科普开放日活动以宣传“国际光日”为契机,旨在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推动传统科普和科普信息化的深入融合,为创新科技强国梦想贡献力量。此次活动得到了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科技处的大力支持。接下来,物理科学学院还将继续推出精准的科普开放活动,为市民提供多样的科普嘉年华盛宴。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