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物理科学学院党委成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05 17: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玉倩 摄影 王阿兰)12月4日,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在第三教学楼103会议室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南开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景维民作题为“从经济增长到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报告。物理学院党委成员参加集体学习,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罗延安主持。

  景维民说,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大会所作的报告都将重点放在经济增长上,十九大报告是将重点放在经济的全面发展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关键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景维民从进入新时代的背景、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手段以及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三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解读,并对如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提出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发展提出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景维民说,习总书记的这一判断是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总结。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改革的历史,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表明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国家变为一个经济大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的客观反映,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对于如何完成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景维民认为新时代的重大战略部署就是全面发展,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保持经济增长。景维民说,全面发展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在经济建设上要重视新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政治建设上要加强党的领导,延续古田会议的精神;在文化建设上要坚持文化自信,景维民特别谈道,人要有信仰;在社会建设上要致力于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与自然相适应建设美丽中国。

  景维民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是相互统一的,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是经济增长创造的结果,中高速的经济增长在中国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必须的。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他认为要从理性和实际两个方面来看待经济增长率下滑的问题,即中国现阶段既不能接受较低的经济增长率,也不可能回到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中国只能接受并保持中高速增长。对此,景维民提出四项措施。首先,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要有正确的理念指导,这个正确的理念就是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经济发展理念;其次,要进行政策的调整,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改变人口政策,运用“竞争优势理论”将技术进步和创新列为重点;第三,要进行制度的创新,发展包容性的经济制度和包容性的政治制度;最后,景维民重点强调国家治理实现现代化也是保持经济中高增长的一大举措。

  报告会结束后,罗延安、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副院长唐柏权与景维民就供给侧改革、特朗普税改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讨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