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物理科学学院举办系列师生交流日为学术竞赛领航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2-12-10浏览次数:221

      (通讯员 高原)学院利用每周的师生交流日,开展了以学术竞赛为主题的师生交流活动,以促进参赛学生对学术竞赛活动的了解和相关竞赛知识的掌握。在三次师生交流日中,物理学院全体报名参加学术竞赛的全体本科生均到场参加了活动。
    第一次师生交流日的主题是对参赛学生进行有关学术竞赛的初步培训,由宋峰教授和曹学伟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两位老师都有关于学术竞赛的丰富经验,也针对此次师生交流做了充分的准备。宋老师通过事先准备的PPT简要介绍了IYPT的赛程设置,比赛规则,以及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并强调:IYPT旨在培养参赛者的科研素质,协作精神以及表达辩论的能力,相对于比赛结果,希望同学们更注重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发掘自己的潜能。曹老师随后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叮嘱同学们在赛前准备题目的过程中要注意仔细审题,从多角度进行思考,并尽可能多的利用网络来查阅相关知识。

 

    
  

     在之前师生交流会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应同学们的要求,开展了有关学术竞赛题目答疑的第二次师生交流会,物理学院书记孙骞教授和刘丽飒老师,张春玲老师一起出席。针对竞赛题目的解决方法,同学们积极发问,与三位指导教师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老师们队参赛同学的想法进行了指导,并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大胆假设,打开思路。
    昨天,在延续前两次师生交流的主题上,刘玉斌教授和叶青老师参加了有关学术竞赛的第三次答疑会。同学们就正反双方在比赛中的问答环节提出了疑问,如反方提问的禁忌,对误差的理解,参数与理论的配合等。刘玉斌老师和叶青老师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刘老师还特别强调,注意审题是关键中的关键,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数据的误差:叶老师则希望同学们在有限的准备时间内尽可能针对题目做出更加深入和详细的研究。


   

    三次次师生交流活动均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2011级王虹同学兴奋地说:“参加这几次师生交流真是受益匪浅,我们现在更有信心在IYPT中取得出色的成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