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创新平台之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2-04-27浏览次数:687

一、赛事简介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源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 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 。IYPT是一项新颖的高中生物理赛事,该项赛事自1988年由前苏联创始以来,吸引了国际上4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高中生参与,其主要目的是训练学生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观点和进行辩论的能力,并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开放思维和表达能力。IYPT竞赛题目都是贴近实际生活的开放性物理问题,并在竞赛一年前公布,参赛队伍由五名学生组成,自主进行实验测试和研究分析,在比赛现场就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自2007年开始接触该赛事,并从2008年开始共5次组织中国中学生代表队参赛。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认为IYPT的组织形式和竞赛内容,更适合我国大学生的能力训练,因此,从2008年开始在学院本科生中组织年度学术竞赛,每年均有近百名本科生组成的15至18支队伍参赛。随着2010年3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 年) 颁布和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坚持能力为重”等要求为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国部分高校认真研究了IYPT的理念和竞赛方式等各环节,充分认识到这种形式的竞赛有别于我国高校传统的科研训练,对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经过认真讨论,各高校一致认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实施的本科生学术竞赛,有必要在我国高校中进行推广,因而决定举办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并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关注与支持。
    CUPT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诸多方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这种比赛形式为我国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本项赛事既可以纳入国家理科基地的能力培养项目,也可以在我国“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过程中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首届CUPT于2010年7月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2所大学的17支队伍和20多所大学的30多位裁判参加了该项赛事,另有多所学校对赛事进行了全程观摩。第二届CUPT于2011年8月在南京大学举行,全国23所高校参赛,第三届CUPT于2012年8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参赛高校达到35所。2013年的CUPT将在兰州大学举行。
二、成绩
    2010年,首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12所高校的17支队伍参加竞赛,我校两支参赛队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第四名);
    2011年,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23所高校的24支队伍参加竞赛,我校参赛队获一等奖(第二名);
    2012年,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35所高校的36支队伍参加竞赛,我校参赛队获一等奖(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