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第四届物理学科博士生创新论坛开幕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4-09-29浏览次数:1184

(通讯员 战瑜 宋燕 摄影 李金宸)9月27日,第四届物理学科博士创新论坛开幕式暨物理学科研究生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学术报告会在主楼111举行。加州大学博士后胡振芃等五位博士受邀作了主题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论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易勇军致开幕词时指出科研的本质就应该是创新,研究生应该重视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罗延安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并强调:科学研究要有可重复性,要重视学科规范,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学科方向,寻找兴趣点,恪守科研道德规范。
    报告会上,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博士后胡振芃博士、大阪大学核物理研究中心胡金牛博士、加拿大国立科学院能源材料通讯中心博士后胡毅博士、中科院刘东奇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董校等先后做了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什么是科研道德、学术规范,又该如何正确理解并遵守这些准则。他们列举了国内外最近发生的学术不端的案例,希望同学们能够端正对科研态度,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做到诚信、求真。天津理工大学物理系副主任王喆和学院光学学科刘智波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会后,同学们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举行了“树立科研道德、恪守学术规范”签名活动并发出“物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关于加强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倡议书”。他们纷纷表示,将端正态度,规范自己的学术科研行为,用行动践行科研的真实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