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今日物理第389期】探索神奇的材料世界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891

(通讯员 阎宝岩 于宏宇)1111日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院的刘政教授和李述周教授作客今日物理系列讲座,先后作题为耦合金纳米结构的等离子体性质与《二维材料中的神奇性质及其发展》的报告。

刘政以二维世界视角为切入点,通过二维世界与三维世界的对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听众引入二维材料的世界,并从“望、闻、问、切”四个角度,即二维材料高端的成像方法;二维材料的力、热、光、电、准粒子等性质;二维材料多样的构造方法;二维材料的未来前进方向全面展示了二维材料世界。

紧接着李述周以公元后四世纪的杯子做例子,通过介绍等离子体的各种神奇的性质,带领大家走入等离子体的世界。此外,李述周还就数字模拟技术、纳米粒子自组装、光催化、有机半导体进行了简要介绍,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不同维度材料特性的比较、材料自主装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