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做客“科学与南开”论坛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705

(通讯员 韩远欣 王惠青)近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科学学院承办的2017年首场“科学与南开”主题论坛在学活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大科学装置与中国科学发展——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例”的专题报告。

王贻芳从中微子和正负电子对撞谈起,重点介绍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的规模、成就和意义,并发现了中微子振荡。随后,对正在建设中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做了详细阐述。最后王贻芳总结道,我国的高能物理发展起点高,三十多年发展顺利,中微子实验走入世界前列,环形电子对撞机作为中国发起的国际大科学项目必将为我国带来重要的发展平台,重大的发展机遇以及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贻芳针对不同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同学们通过聆听此次论坛更深一步了解基础物理的发展,收获颇多,同时也认识到大科学时代不同领域的合作都将成为科学发展的主题,在未来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