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BESIII-Belle-LHCb粲强子联合研讨会』成功在南开大学举办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711

2017922日至24日,三大国际高能物理实验组(中国的BESIII实验、日本的Belle实验、欧洲核子中心LHCb实验)的中方成员在南开大学举行了题为粲强子物理的专题研讨会。105名来自中科院高能所、理论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20多个大学和研究所的科学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物理科学学院李学潜教授主持,院长罗延安教授致欢迎辞。

罗延安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李学潜教授 发言中回顾了南开大学和国内高能物理研究发展的历史,对粲强子领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现状进行了生动概括,并对本次会议提出了期望。

大会旨在交流三个国际合作组在粲强子(粲介子、粲重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粲强子物理领域理论与实验研究的热点问题,探讨未来几年粲强子物理实验研究可能面临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物理问题。并以此为契机,希望建立在某些互补性课题方面的合作机制,以取得更多、更有意义的物理成果。本次会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据悉,粲强子是由一个或多个粲夸克与其它种类夸克组成的强子,是国际高能物理界的热点研究领域之一。


(赵明刚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