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与Nobel奖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201

时间:2018921日上10:30
地点:三教301
报告题目: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与Nobel
报告人:黄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个人简介:黄涛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6年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研究生毕业。从1985年起任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多次到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进行访问、讲学和开展研究工作。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科院高能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能所理论物理研究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秘书长、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科技部973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物理快报》副主编,《现代物理知识》主编等职。国际组织中曾任国际纯粹物理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粒子物理专业(C11)委员会委员。

科研成果:长期从事理论物理和高能物理研究,在量子色动力学的微扰和非微扰理论、强子物理、重味物理、新物理探讨、复合粒子场论及层子模型理论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广受国际同行关注和引用,近 30年来在量子色动力学领域做出了系统的成果和创新成就,其研究成果多次应邀在国际高能物理会议及其它国际会议上报告,受到了好评和重视。出版了两部专著:《量子场论导论》和《量子色动力学引论》。早年参加了层子模型理论研究,层子模型理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作为学术带头人负责的研究项目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1项。

人才培养:已培养了20位博士和多名硕士,他们大多数已成为科研和教学的骨干

邀请人:王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