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组织来南开大学开展“重走主席新时代南大之路,全民科普共创智慧生活”活动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476

    917日,物理科学学院“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佳荣里街人民家园社区组织科普志愿者和童年星梦幼儿园小小科普志愿者,来南开大学开展“重走主席新时代南大之路,全民科普共创智慧生活”活动。

首先,来到位于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内的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物理演示实验室,实验室老师为科普志愿者们逐一进行讲解辉光球、特斯拉线圈、雅各布天梯、体验真空的力量、“看得见的”声音等近50多件教学演示实验用具。志愿者们近距离观察、体验、操作,感受物理科学的神奇与奥秘。

一件“鱼洗”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志愿者们纷纷上手体验。当盆内注入一定量清水,用潮湿的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时,可观察到伴随着“鱼洗”发出的嗡鸣声中有如喷泉般的水珠从四条鱼嘴中喷射而出,水柱高达几十厘米。

除了上述有趣的装置外,现场还摆放了3D成像仪、3D打印机、记忆合金水车等富有现代科技元素的装置,让志愿者们近距离接触现代科技的神奇与奥秘。

然后,志愿者们沿着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考察调研的路线,参观了南开大学校钟、总理像以及百年校史主题展览,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社区志愿者们听了十分激动,纷纷分享自己的“志愿故事”。

一下午的时间,不论是志愿者还是小朋友都“玩”得非常投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表示,有趣的实验设备、不可思议的实验现象、物理学院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与科学互动的机会,也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