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物理科学学院师生赴天津一中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 科技兴国谱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52


(通讯员 吴宵宵 王敏)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进一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1126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光学教工党支部、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联合天津市第一中学高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 科技兴国谱未来”党建活动。天津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翠松,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副书记张学良、工会主席曹学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由教授领衔,中青年教师和学院支部成员组成的宣讲队伍为现场师生进行展示与讲解。“当手分别放在铝板和铜板上时,铝比铜活泼,手上汗液中的负离子与铝板发生化学反应,使铝板集聚了大量负电荷,这就是为什么手持式蓄电池能使电流计偏转。” “玻璃球内充有稀薄的惰性气体,球中央有一个黑色球状电极,通电后,震荡电路产生高频电压电场,由于球内稀薄气体受到高频电场的电离作用而光芒四射,产生神秘色彩。”“当两手搓双耳时,产生两个振源,振波在水中传播,互相干涉,使能量叠加起来,所以这些能量较大的水点,会跳出水面。”

本次支部活动中,物理科学学院通过鱼洗、光的偏振、手持式蓄电池演示仪、温差发电、辉光球、LED光纤灯、磁石缓降、角动量守恒仪等演示仪器,让现场师生近距离观察、体验、操作,共同走进科学,感受物理世界的神奇与奥秘。

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黄露露说:“本次党日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受到一中师生的高度赞赏和评价,我很高兴参与到活动中来,提升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现在国家不断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今天的活动不仅能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科技体验,还能促进中学生的全面发展,我希望将来能继续此类科普活动,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科学普及做一点贡献。”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氛围,推动传统科普和科普信息化的深入融合,为创新科技强国梦想贡献力量。接下来,物理科学学院还将继续推出精准的科普活动,为社会提供多样的科普嘉年华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