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斩获多个国家级奖项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71

近日,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等部门对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团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学子佳报频传,共斩获6个奖项。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传永怀薪火,担公能使命”主题系列社会实践团负责人2018级硕士王天皓、2016级本科生辛琦获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实践者”。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赴青海原子城暑期社会实践团获评“2019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

团队的宣传报道获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

团队负责人王天皓获评“2019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优秀通讯员”。

以王天皓为第一作者的实践调研报告获评“2019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为追寻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烈士郭永怀先生的足迹,感悟郭永怀先生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传承发扬其科学精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自2017年起组建“传永怀薪火,担公能使命”主题系列社会实践团,先后组织队伍赴郭永怀家乡山东荣成及学习工作地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青海二二一基地旧址等地,通过实地参观、走访调研、交流座谈、建立书屋、开展宣讲、科普调研、挂职服务等形式,感悟、传承并践行永怀精神,发扬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

为进一步扩大实践成果,物理科学学院整合实践调研资料和交流座谈经验,组建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通过线下宣讲和线上宣传的形式,将永怀故事传播到校内外十万余人次。

据悉,为推进“三全育人”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物理科学学院打造了“学习-践行-奉献”模式的第二课堂,通过学思践悟的方式,组织同学学习郭永怀先生的事迹精神,鼓舞广大青年投身到科研报国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协同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