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从优秀在学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实施办法

发布者:王菲斐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为做好2023年从我校优秀在学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博连读”)工作,保证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选拔具有培养潜力、有志从事更高层次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选拔范围

从我校已完成规定硕士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2020级和2021级)中选拔。

二、选拔条件

(一)外语要求

要求英语六级(CET-6成绩达到425分或英语专业四级合格。

(二)科研成果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应具有以下至少一项与物理学领域相关的科研成果,没有科研成果将不予批准。

1.已发表或已有接收函的学术论文;

2.已取得公开号的国家发明专利;

3.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科研课题;

4.取得校级及以上科研奖项。

三)课程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必须在20237月修完所有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取得所需学分,且不允许有不及格的科目记录。如未能修所有课程或者有不及格科目,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

(四)学位类别要求

硕博连读生只在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研究生以及学生辅导员专项硕士推免生中未与学校解除工作关系的考生不在考核范围。

(五)学院及专业要求

1.学院要求:硕博连读生一般要求在原学院申请,没有博士招生权限的学院的硕士生,可以在本学科专业所在一级学科范围内向其他相关学院申请攻博,占所拟接收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2.专业要求:硕博连读一般在原专业所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申请。

学院可接收学科专业范围:0701数学、0702物理学、0703化学、0710生物学、0714统计学、0803光学工程、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54电子信息、0860生物与医药。

3.跨学院、跨学科申请硕博连读须提交书面申请,经原学院、原导师同意。

(六)培养类别

我校硕博连读招生方式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者委培的考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三、选拔程序

(一)申请方式

经硕士生导师推荐,考生可向学院提出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未征得原硕士生导师及学院同意,不能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

(二)考核原则

硕博连读招生选拔注重对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一贯学业表现、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外语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三)组织考核

硕博连读须进行两门专业课考核,考核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相同。考核方式为面试。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有一科成绩在60分以下将不予录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核准并将成绩上报教育部备案。

考核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核小组由拟接收考生的博导在内的5名相关领域教授或博导组成。进行面试考核时要求填写《2023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并有详细的考核记录,面试环节不得少于20分钟,考核全程要求录音和录像,考核结果必须有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方可生效。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任何时候一经查出缺少完整的接收考核环节,将取消该生的硕博连读生资格。

(四)录取

各学院(所)完成考核录取、报研招办,审核无误后由各学院在学院网站上进行接收信息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五)回避制度

硕博连读生招生全程应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博士生导师不能接收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攻读本人博士生,且不能参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所报考专业领域的考核小组。

四、招生计划确定

硕博连读的招生计划包含在学院的博士招生总计划中,由学院统筹安排本学院各种招考方式占用的招生计划。

五、硕博连读招生工作安排

每个招生年度分别安排两个批次的硕博连读博士招生,第一批次考核时间安排在11月,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将于转年4月份安排第二批次考核,具体安排以最新通知为准。

(一)第一批次时间安排

1.2022111日前,向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三教110室内)提交报名材料。

2.20221129日前考核结束。具体安排由考核小组确定,另行通知。

3.20221130日前公示通过硕博连读考核学生名单,公示期十个工作日。

(二)报名材料填写要求

1.申请人填写2023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正反面打印).docx中个人信息部分,并请现任硕士导师填写评语(即导师对其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研究能力的综合介绍)并签字(注意不是报考导师)。

2.填写考核科目。考核科目一为2101经典物理学,考核科目二为3101量子力学,分数暂空不填。

3.填写完毕后将《审批表》A4 纸正反面打印)、六级成绩单复印件、科研成果(含发表论文、专利、课题项目证明、科研获奖证书)原件或复印件等证明材料提交至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三教110室)王老师处,经审查符合转攻博条件申请方可参加面试。

4.如参与科研课题项目,应写明项目类别、项目名称、项目编号、项目时间、项目负责人,并简述主要负责工作、有何成果,注意无需填写科研工作的具体内容。

范例:20219月至20227月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项目起讫时间:,项目负责人:,本人主要负责***工作。

[参与科研课题证明材料:A4 纸证明文书格式,如兹证明某某(姓名学号)于何时何地作为主要成员参加某项目,情况属实,落款项目负责人签字和日期。]

5.如有已发表论文(或有接收函),应写明第几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名称、期刊号、发表日期等信息。范例:第一作者.论文题目***.Optics Express. 201920,9:9768~9777

6.发明专利应按排序列出所有发明人、专利名称、授权号(或公开号)和授予时间。

7.科研奖项应按排序列出所有完成人名单、获奖名称、获奖级别和时间。

(三)批准攻读硕博连读的学生需履行博士报名手续

拟录取为硕博连读生的考生需要履行博士报名手续。具体报名时间安排如下:

1.第一批次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于2022年12月1日-12月5日,第二批次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于2023年5月13日-5月16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上进行网上报名,网上交纳报名费,上传电子照片。

2.硕博连读生(含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须于2023518前将本人报名材料上交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由各接收学院收集、整理、保存,并于2023年考生档案调入我校后存入考生档案中。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有:①《南开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表上须张贴近期个人2寸照片);②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公章;③两封《2023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分别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六、监督

各学院接收硕博连读生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学院对考核结果负有解释权。对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日立即取消硕博连读录取资格。

七、其他

1.硕博连读生所报专业及导师在招生录取阶段一经确定,一律不予更改。

2.硕博连读生入学后统一体检,录取通知书与2023级录取的其他博士生一起发放。考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