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年IYPT中国国家队选拔及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学科等级认定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3187

 (通讯员 张梦洁 杨天利 摄影 赵宇)35日,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中国国家队选拔以及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学科等级评定面试先后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103室举行。

 35日上午,来自全国多所中学的优秀学子参加了IYPT中国国家队选拔,由于IYPT比赛需要极高的英语表达能力,选拔过程采取用全程英文模式。英语表达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面对老师们用英语提出的一些物理问题,他们凭借扎实的基础和对物理的独到见解给出了出色的解答。

 选拔之前,同学们在候场室积极地进行选拔前的准备工作,有的默默回忆自己所学的知识点,也有的和同组的成员进行交流。在选拔结束后,一些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约定回到各自的学校后,也要经常联系并探讨物理学科的内容。同时,通讯员对结束选拔的一些同学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当询问到他们的心情时,他们表示一开始是很紧张的,但当进入教室之后,紧张的情绪就消退了很多,全身心地投入到与老师的探讨中,也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新的物理思想与物理知识。

 IY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旨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同学们学习物理的热情。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自2007年将此项赛事引入中国,2008年开始组织IYPT中国队的选拔、培训与参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得到了中国物理学同仁的广泛认可。

  35日下午,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的队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等级评定面试考核。同学们通过与教授们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充分展现自己对于物理相关内容的理解与思考,和对物理的热爱与对真理的追求。

 通过今天的面试活动,举办此次训练营的目的得到了更深刻的展现,即为中学生提供与南开大学零距离交流平台,促进物理学科的人才选拔与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