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前身物理系创建于1919年,是南开大学理科建立最早的系之一。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教授曾在该系执教,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教授是该系的名誉教授。从这里已培养出五名中科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建校初期,南开大学设立了物理学课程,先后由孙继丁先生和徐允中先生讲授。1922年正式成立物理系,第一任系主任为饶毓泰先生(任职年限:1922-1930)。1930年至1937年由顾静徽教授任系主任(任职年限:1930-1937)。抗战爆发后学校南迁到昆明,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成西南联合大学。1945年返津复校后,由潘孝硕教授任系主任(任职年限:1945-1949)。解放初期,1949年至1952年由刘晋年教授兼任物理系主任(任职年限:1949-1952)。1952年院系调整,原北洋大学物理系与我系合并由江安才教授任系主任(任职年限:1952-1966)。何国柱教授(任职年限:1978-1984)、母国光教授(任职年限:1984)、张光寅教授(任职年限:1987-1991)、潘士宏教授(任职年限:1984-1987、1991-1997)都曾先后担任过物理系系主任。 


 


    一九八四年根据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经校行政会议研究决定由原我系半导体物理、无线电物理和电真空物理三个教研室组建成电子科学系及由原我系光学物理教研室的一部分组建成现代光学研究室。一九九八年物理系改建成物理科学学院,由理论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北来先生任第一任院长(任职年限:1998-2001)。现任院长张国权博士。
    学院的科研实力雄厚,近五年,共承担各类项目200余项,其中973国家重点基础项目14项,863高技术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0项,正式出版教材、著作20余部,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技成果及教学成果奖40余项。学院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40人,副教授44人。物理学学科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跨世纪人才”4人和“新世纪人才”13人。

    学院设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三个本科专业。学院除了提供良好的的课堂学习条件外,还积极提供条件开展第二课堂,学生自主组织的“今日物理”系列讲座、学术竞赛、本科创新工程、数学建模竞赛、科研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等使得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学院还设有多种奖学金,物理学院设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伯苓班,是教育部物理学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
    在学生培养方面,既重视培养从事科学前沿探索的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又重视培养高水平的理科应用人才,从事应用开发研究。我们的办学指导思想特色是:教学与科研,理论和应用并重;既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又重视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既重视高等科技人才的培养,又着眼于国家现代化经济建设的需要,为国家建设输送生力军。各专业设有外语、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基础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等共同基础课。

    物理科学学院不仅是基础科学的人才培养基地,也是现代物理学、光电子材料、光电信息科学、光子学及材料物理科学的研究基地,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及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的综合型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该院正在进行的国家级和部委级研究项目有80余项,近年来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技成果及优秀教材奖40余项。在“SCI”收入的论文总数位居我校前列。90年代以来,正式出版教材、著作2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