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物理申报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638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李川勇教授领衔的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教学团队申报的衔接中学大学物理综合素质教育新模式的探究与实践项目获得二等奖。

为实现大中学物理教育的有效衔接,我院通过多年研究探索,提出整体化的教育教学设计,在国内率先形成了独特的物理综合素质教育新模式。该模式通过综合开放性题目,长程探究式学习和学术辩论式考核,在借鉴国际先进的物理人才培养理念基础上设计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整体化教学模式。该教育模式注重全方位、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物理综合素质,包括研究性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表达与交流能力、进取精神和责任感。通过身边的物理现象的探究,有效实现大学中学衔接和交流平台共享。在该教育模式中教学内容丰富,师生互促学习,促进教学改革,赢得广泛认可,已被全国148所高校和102所优质中学实践应用,极大推动了我国物理素质教育。

最为大家熟知的,则是该模式中被冠名为物理学术竞赛的交流平台。早在2008年,我院就在本科生中开展了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NKPT)。此后,在2010年和2013年,在兄弟院校的支持下,我院在大中学层面分别发起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和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同时,我院作为国际中学生和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际组委会委员,负责中国队的选拔、培训和参赛,在国际上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据悉,李川勇教授领衔的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教学团队曾获得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和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集体称号,今年申报的该项目同时荣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南开大学已连续九年获得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由南开大学主持培训的中国代表队在近五年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中获得四金一银的好成绩。此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很多教师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工作中,加入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中来,特别在项目的总结和申报过程中,大量的教师投入的热情和辛勤工作是取得该成绩的有力保证。


附南开新闻网链接:南开大学教学成果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