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促进交流,引领创新——2018年度物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152


(通讯员 吴宵宵 摄影 张守贵) 为了促进物理学科师生之间的交流,提升物理学科学术水平,物理科学学院联合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及陈省身数学所理论物理教研室,于112日至13日,在伯苓楼和第三教学楼举办了“2018年度物理学科学术年会

本次物理学科学术年会分为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两个部分。在12日上午的大会报告中,在2018年度中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李川勇、刘智波、陈树琪、陈景灵、金亮等5名教师作了的特邀报告。在余下的一天半中,三个单位的百余名教师轮流走上讲台,分学科就2018年度科研、教改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进行汇报。

除教师之间进行学术交流,高年级研究生也以海报的形式,在伯苓楼大厅对近期的科研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由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按照海报的学术水平和设计水平,评选出10个优秀海报,授予2018年度南开物理学术年会优秀海报奖。获奖同学分别为:谢博阳、高晓光、王丹、许震明、杜成林、李智、高乾、杨渤、李丽、徐晓丹。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陈树琪表示,此次学术年会不仅为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同学搭建了沟通桥梁,更是一场难得的物理学科学术盛宴。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物理学科学生表示,现场聆听不同研究方向的报告是开拓眼界的好机会,一方面可以了解学院老师们教学科研工作的进展和关注点,另一方面,对物理学前沿领域有了更加宏观的认识和思考,对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据学术年会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介绍,物理科学学院成功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本次学术年会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集中了学院物理学科各专业方向的全体教师,旨在加强各学科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以做出更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提升物理学科的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