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凝心聚力 共创绿色节能南开园 ——后勤保障部党支部、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435

(通讯员:余莹凤 张思遥)624日上午,后勤保障部党支部与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在物理科学学院三教105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师生党员凝心聚力 共创绿色节能南开园”的联合党日活动。两个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共六十余人与会。

此前,两个支部已经就南开大学能源使用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了对接座谈会,同时支部党员分成多个小组,以访谈、问卷调研、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学校的能源使用、能源浪费、节能环保和节能意识等情况进行了大量的系统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会上,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思遥同志首先对调研结果进行了汇报。张思遥同志以学校第二主教学楼为例,提出了水电浪费问题。具体表现在水龙头一次按压出水时间较长,冲水马桶损坏导致的“长流水”,照明灯变更了“常明灯”,饮水机夜间“零使用”,高峰期电梯停靠导致的“低效率”,空调的不恰当使用等方面,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另一方面作为2020届毕业生,张思遥同志表示,毕业季悄然而至,我们支部包括我在内的部分党员即将离开美丽的校园,这是我们在学校参加的最后一场支部活动,也是我作为支部书记组织的最后一场活动,很高兴在离开之前通过调研的形式为学校的绿色发展做出一点点自己的贡献。对南开我们充满了不舍,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牢记自己是一名南开人,继续发扬南开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接着,新任支部书记王祥杰同志从学生的节能意识出发,发现同学们对节能知识缺乏了解,节能意识有待加强,提出对于节能的宣传应该进一步强化。汇报结束后,后勤保障部的老师当场就这些问题进行解答,对问题的解决方式进行讨论。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将在同学们的配合中进一步实施。

随后,后勤保障部张俊杰同志做了主题为 “内涵与实践”的节能报告,用大量的数据图表向我们阐明了浪费的存在,让同志们对日常生活中的水电使用有了量化的概念,对节约能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节约能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每个人都有节能的义务。

最后,后勤保障部张嵩部长做总结发言。提出节能的理念是要被科学的认识并实践的,明确节能是科学用能而不是不用能。节能的背后体现的是能源的管理体制,所有的管理体制都是服务于大众。张部长提出,希望以此联合活动作为一个起点,努力做成全校的“标杆”,成为节能的宣传员、践行员和研究员。

节能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提高我们的节能意识,践行每一件节能小事,寻求更好的科学技术来节约能源,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带头做好的事情。

据悉,两个支部已建立了长期合作,后续将继续开展不同层次的联合行动共同就建设“节能校园”、“绿色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