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西南联大之魂,拓拔尖人才培养之路 ——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三校物理实验中心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98

  (通讯员 张思遥)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3414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物理系实验物理教学中心党支部、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共同追寻西南联大之魂,拓拔尖人才培养之路。

  清华大学物理系实验物理教学中心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在党支部建设方面起到了标杆作用。北京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始终秉持“兼容并包”的精神,在学生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中走在前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实验物理教学中心的支部书记分别围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基层党支部中“七个有力”的建设要求,就党员管理,支部建设,党建组织工作形式以及支部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交流。作为国内顶尖学校,在党建引领,支部建设等方面,均起到了表率作用。通过这次党建活动,南开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在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新形式,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取得宝贵经验。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作为在国内有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学校,在拔尖人才,强基人才培养过程中独具特色,在实验教学中,也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通过本次支部共建活动,深入交流“科技前沿,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研讨教学改革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模式,促进实验教学及基础课程建设。进一步明确依托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尤其是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支部共建活动中,南开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师党员表示,为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作为奋斗在教学一线主战场的党员教师,会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构建有理想有情怀的党支部教育氛围,做到思想上教育、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培养、组织上关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西南联大精神,夯实基础物理教育,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校对:张思遥

审核:姚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