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一届强相互作用物理讲习班”在南开大学召开

发布者:刘欣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思遥 胡金牛)在量子色动力学渐近自由理论提出五十周年之际,2023年12月31日至2024年1月6日,“第一届强相互作用讲习班”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讲席班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资助,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本次讲习班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以及研究所的1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报名参加的学员人数达到50余人。


  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八届理论物专款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刘玉斌介绍了讲习班设立的目的和相关要求。表示强相互作用是自然界中四种基本相互作用之一,在宇宙演化、物质结构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讲习班的举办,旨在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培养青年人才,推动强相互作用领域的研究取得更大突破。随后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常雷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以及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习班课程为期5天,14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进行了10场专题报告和12场基础内容授课。本次讲习班以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的连续场论方法及其在强子结构、热密物质特性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为授课主线,既安排了系统性的基础课程,又包含了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实验进展,能够让学员们夯实基础的同时及时了解前沿动态。为进一步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研讨,课程期间还特别安排了7场学员报告以及5场针对授课内容的学员总结报告。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讲习班邀请的授课讲师们理论功底深厚,学术水平精湛,课程内容准备精心,报告讲授深入浅出,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连续场论方法的绝佳场所。尤其是讲习班安排的来自不同学校的学员组成学习小组相互讨论的环节,进一步加深了大家交流合作的机会,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学术活动。

  本次讲习班的成功举办为理论物理青年学术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南开大学在国内强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知名度以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