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物理文化节之南开中学义务科普宣传行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2-04-27浏览次数:367

     (通讯员 韩榕)4月27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义务宣传队的队员们带着各种实验演示仪器赴南开中学,为初一年级的同学带去了一场精彩的物理科普实验演示。南开中学副校长马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骞,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胜利,院团委满荣、韩榕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骞在活动开始时提到,自然科学是人类发展与进步离不开的领域,物理学科更是自然科学中尤为重要的一方面。希望中学生们能通过本次的几个演示实验现象了解物理的奥妙,发现物理之趣,品味物理之“简洁美、对称美、永恒美”,从而激发学习物理的兴趣。
    本次活动在南开中学翔宇楼报告厅举办,一共向中学生朋友们展示了五组实验,分别是电磁感应、光的干涉、进动仪、等离子体现象、电磁炮等。在每组实验的展示过程中,中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每一个神奇的实验现象,特别是在实验的互动环节,他们都争先恐后上台参与实验的操作,对一些现象的产生原理也是踊跃提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义务宣传队成立于2005年10月,是一支由本科生党员组成的科普宣传队,曾多次赴中学、社区等地进行义务科普宣传,让人们了解科学知识,展示南开物理学子的科学风貌。宣讲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但能锻炼自己实验动手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更能激发同学们对科学、对物理的兴趣,搭建了大学生与中学生交流的平台,使同学们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