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简介


(一)学院特色

南开大学物理学科起源于1919年建校伊始的理学物理门,1922年饶毓泰先生创建物理系,为全国最早建立的物理系之一,树立了理论与实验并重、学科方向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组建成西南联大物理系,培养出杨振宁、李政道、黄昆、张守廉、郭永怀、邓稼先、朱光亚等一大批杰出人材。解放后,在沈寿春、胡刚复等的带领下,在已有基础上,建立了包括光学、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等学科方向更为完善的学科体系。1998年物理科学学院成立,2003年泰达应用物理学院成立。在光学仪器、光信息处理、原子核物理、高能物理、固体光谱、晶体物理等方面做出了有重要影响的工作,曾生长出我国第一颗单晶硅,发现高掺镁铌酸锂晶体的抗光损伤性能,高掺镁铌酸锂晶体被国际上誉为中国之星,光折变新效应、机理与器件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通过百年的不懈努力,在“211工程“985工程等的支持下,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物理教学与研究基地。

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信息光子材料与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光学与光子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弱光非线性光子学科学与技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光学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物理学科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拔尖计划2.0),国家级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四青人才6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9人;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3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国家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3个。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一流课程,3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二)专业介绍

学院设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这三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理念:学院秉承“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并进,基本技能与创新素养并蓄,知识传授与自主学习并举,个人探索与团队合作并重的培养理念,为使学生具有科学精神和职业素养,服务国家和社会意识,国际化和前瞻性视野而努力。大类招生使学生的知识面更宽,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更为牢固。实验课程、科研培训等使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学以致用积累经验。物理学术竞赛、本科创新等使学生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团队合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学业导师、师生交流等制度保证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顺畅,学生获得教师更多的指导,教师可以因材施教。通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理科人才。

培养特色学院为每位新生配有学业导师,每位学业导师负责3-4名新生,引导学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使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学院注重第二课堂的开展,如学生自主组织的今日物理系列讲座、物理学术竞赛(NKPT)、本科创新科研训练、海内外科研实习等,学生有机会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台湾地区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CPT)、国际物理学家锦标赛(IPT)、美国物理年会、境内外短期访学以及国内外的科研实习和学术会议等。学院注重物理教学改革,自主设计建成了大陆首家TEAL南开公能教室,强调师生互动和同伴交流的讨论式教学。

核心课程:学生将系统学习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基础课程及各模块专业课程。

物理学专业物理学人才基地和物理伯苓班都设在物理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设有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光学三个专业方向,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修为各个专业方向分别开设的专业课程。

应用物理专业包括生物物理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光电材料物理等专业方向。(1生物物理学专业方向利用物理的理论和实验方法研究生物和医学问题,旨在培养既具有宽厚的物理学基础又具有一定的生物医学知识,以及较高的电子和计算机知识和应用能力,适合从事物理与生物交叉学科的专门人才。(2光子学与光子技术专业方向是凝聚态光学与信息学科相结合的产物,研究光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其应用的一门新兴学科。该方向培养包括光物理、固态光子学、信息光子学等方面的专门人才。(3光电材料物理专业方向是根据21世纪材料科学研发的需求,旨在培养兼具物理学、材料科学、光电子学等知识的专门人才,使学生掌握扎实基础知识,又具有一定的科研与开发能力,能够胜任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高新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为南开大学光学专业,具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合基地、引智基地等平台支撑,科研实力强劲。学生除学习物理学基础课程以外,还要学习现代应用光学、信息光电子学、现代光通信、激光物理和现代应用光学实验等专业课程。旨在培养现代光学、光电子学、光通信和光传感等领域的高科技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可授予工学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