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西南联大2017物理营举行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7-01-16浏览次数:916

(通讯员 宋燕)116日,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清华大学物理系和云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在西南联大旧址举办“寻梦西南联大2017物理营”。来自三校的六十余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营仪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金鑫教授先后讲话,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西南联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

  本届物理营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罗民兴、朱邦芬、谢心澄、朱诗尧、俞大鹏、景益鹏、吴岳良为学生做学术前沿报告,他们结合实例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并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仅如此,四校学生自发组织了多场有关理想信念、学习方法、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场讨论和交流分享活动。

  在营期间,学生们还参观了西南联大旧址,用行动追寻红色记忆;聆听了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关于西南联大优良传统的报告。学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和参观让他们更好地重温了西南联大的历史原貌和风骨,感受了联大先贤们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从而更加坚定了用实际行动发扬西南联大精神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寻梦西南联大物理营开始于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