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B介子反常---搜寻新物理可能藏身之处

发布者:孙经纬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412

时间:2018919日下午4:00

地点:三教301

报告题目:B介子反常---搜寻新物理可能藏身之处 B anomaly --- a frontier of deciphering new physics

报告人:王大勇(北京大学)

摘要:希格斯粒子的发现,标志着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完全确立,粒子物理学的前沿因而转移到了寻找和确定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在高能量前沿,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至今还没有直接发现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的重粒子。味物理的实验研究和观测可以在极高能标上间接寻找新物理,这一领域逐渐从精确测量的研究演变成了寻找新物理的有效工具。

近年出现的一系列“B介子反常现象,展现了与标准模型的预期结果偏离的显著迹象,引起了物理学家的极大兴趣,引发了大量不同的新物理理论模型。特别是味道改变中性流  b->s l+ l-  的相关过程对潜在的新物理贡献具有极高的灵敏度,是检验标准模型和探索新物理的极佳途径。本报告将综述相关的理论背景,回顾和梳理来自Belle, Babar, CDFLHCb,

CMSATLAS等实验的结果,特别是来自CMS实验的最新进展和新的研究途径,并展望未来的挑战、机遇与前景。

个人简介:王大勇,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2001),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2006, BES/BESIII/CMS合作组成员,长期从事对撞机实验研究。20126月起担任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 2016 年获北京大学 “陈互雄物理优秀青年教师奖2018年晋升为长聘副教授。现任国际夸克偶素工作组(QWG)超出标准模型物理召集人,BESIII实验新物理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