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晶格振动中的热涨落和耗散的微观理论及第一性计算

发布者:张旭华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719

学术报告:

时间:4月4日下午2:30

地点: 三教104

  

  

Thermal fluctuation and dissipation in lattice vibration: stochastic dynamics and lattice thermal conductivity

晶格振动中的热涨落和耗散的微观理论及第一性计算

Jianjun (JJ) Dong

Professor of Physics

Auburn University, Auburn, Alabama 36849-5311, USA

  

  

自从上世纪20年代中德国物理学家R.E. Peierls成功地将量子声子(phonon)概念引入传统Boltzmann输运(Boltzmann Transport Equation, BTE)理论,声子气(phonon gas, PG) 模型成为我们在原子层面研究微热输运现象及定性/定量地预测晶格的热输运性质的理论基础。近年来,随着第一性材料物理计算的推广和普及,基于phonon BTE  的晶格热导率计算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报告的第一部分我将系统地阐述phonon BTE 的理论层面的优势/局限性以及应用中的常见错误。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我将介绍我们组最近提出的基于stochastic dynamics  假设的全新晶格振动(lattice vibration)的随机涨落及关联理论, the Fokker-Planck equation (FPE) for lattice vibration。我将讨论与传统热输运理论相比vibration FPE理论在第一性原理计算中的优势, 尤其是在低温或高压条件下,以及在接近固体熔点的高温条件下的 新理论的应用前景。

董建军 教授

1992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在美国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 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自2000年起在美国奧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任教, 现为物理系正教授。 2012-2017为物理系的Walter讲座正教授 (Thomas and Jean Walter Endowed Professorship)和主管研究生的副系主任 (Graduate Program Officer)。研究领域包括:固体物理理论及计算材料物理;材料热力学及热输运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理论和原子层面的微观计算;新能源和电子材料的结构和物性的预测;地球深层复杂矿物材料高温高压下的物理性质;最新材料计算和模拟方法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