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347

(通讯员 徐西坦 摄影 杨楠)59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二讲在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带来题为“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式简介”的课程讲座。

李川勇带领物院师生回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判断。她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类型结构、发展阶段以及舞台坐标都迎来了新变化,对比国外名校,发现世界都在瞄准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她强调,我国已采取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等重要举措,创新理念、加大投入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

李川勇详细解读了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南开40条”)。她指出,南开大学将坚持德育为先、以本为本、改革创新、协同育人的基本原则,形成具有南开特色、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她强调,本科专业认证要求有了新标准,南开大学将推进课堂改革,注重培养学生能力。

此外,李川勇还结合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从多个角度展示 “一带一路”和港澳台与内地协同发展的丰硕成果。

本次讲座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南开大学设备处处长孙骞认为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时代高等教育规划了新的道路,而“南开40条”则是结合南开大学的办学传统和“双一流”建设的需要为学生培养规划了途径和举措。物理科学学院伯苓班导师余华表示作为教师应该注重自己能力的提升,经常和国际同行交流互鉴,大胆创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同学们共学习、共成长、共提高。实验中心教师陈宗强对讲座的形式表示赞扬,期待学院继续组织高质量的师生同行的活动。2015级本科生张中正认为,每一名南开学子都应以“南开40条”中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将小我融入大我,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展现着南开蓬勃发展的风貌。2017级伯苓班成员王远表示,作为基础学科拔尖计划的一份子,要不断开拓视野,为物理科学建设和发展而奋斗,践行科研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