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党员参观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节能监控平台和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感想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444

      5月14日,我院师生党员参观了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节能监控平台和天津建筑设计院,以下节选部分学生的感想:

     17级硕士第一支部谢俊芳:今天首先听了后勤保障部八里台党支部节能办公室主任张老师对于我校能源使用现状的一些讲解和对节能环保的建议和倡议。报告中关于我校能源的使用情况张老师做了及其详细的报告,特别是一些统计数据,各种能源使用的总量以及人均使用量的数字都触目惊心,让我们不得不正视我们的能耗问题。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的参观和座谈也了解到了一些关于可持续设计,智能化运维的一些知识和优点等。张老师列举的一些能源浪费的现象也是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在此我也应该深刻的反省一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浪费能源的举动,今后从自身做起,随手关灯,出门断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平常要积极关注一写关于可持续及绿色发展的一些先进理念以及措施,并且也要积极向身边的同学以及实验室的同学宣传节能环保的知识以及措施,为建设绿色校园、智慧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7级硕二支部何慧霞:今天通过后勤保障部八里台党支部张老师关于南开大学能源消耗方面的一些讲解,我了解了学校在能源消耗方面的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在学校的吃住用等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在节能方面有很多地方,我们做的不够好,没有引起重视,没有节约意识,在今后需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同学老师从小事做起,为能源节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又参观了天津建筑设计院,自己感悟很深,对他们的很多绿色节能环保成果很钦佩,我们未来的绿色生活需要这样的成果,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这样的贡献!为了祖国美好的未来,我们需要一起努力,节约能源,保护我们的家园!

    17级硕一支部谢语晨:今日,后勤保障部八里台党支部张老师关于南开大学能源消耗问题进行了一次讲解,使我了解到了关于南开大学能耗存在的一些问题,此后我们参加了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的座谈会并了解到了智能化运维在节能等领域的一些优势。通过本次活动,我对绿色校园这一领域有了基本概念。在此之前,我对于这一方面毫不关心,但现实的数据使我发现我校在节能领域还处于转型阶段,跨过这一阶段需要全体师生建立良好的节能习惯。经过反思,我认为目前我在这方面做的还有待改进,在今后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改掉铺张浪费的作风,树立节能环保的理念,以为母校的绿色校园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17级硕一支部黄宁宁:今天到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节能监控平台听张老师通过触目惊心的数字和我们经常会碰到的浪费能源的现象,让我们意识到节能的重要性,其实我们随手一个动作,一个习惯就可以节省很多不必要的能源,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天津建筑设计院的讲座与参观让我见识到了科技的发展,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做到有效的节能,环保。既然学校提供给我们如此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要珍惜,要爱护,也更要为学校的节能减排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8级硕二支部常家玮:今天上午参观了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的节能监控平台以及天津建筑设计院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让我深刻意识到了节能环保的重要性。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是我们生活的校园,在老师的介绍下,我们发现在身边能源的浪费现象很是严重,我们也几乎没有意识到这种浪费的发生。上午的参观,让我认识到通过节能监控平台,能十分有效的监控到各种能源的使用和浪费情况,要想真正的做到节能,除了实行一系列规定措施外,更重要的是强化每个人的节能意识。

    17级硕二支部刘雪婷:今天有幸参加了党支部的活动,先后参观了我校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节能监控平台和天津市规划设计院。在节能平台,张老师全面、细致的讲解了我校能源消耗的现状。平时生活中,很多容易被人忽视的小事,比如关灯、关开关,都会造成巨大的电损耗。减少能源损耗需要每个同学提高节能意识。随后我们参观了天津市规划设计院。在设计院,我们参加了座谈会,参观了一系列数字化、绿色的建筑设计,收获颇丰。今后,我也会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并将今天的所观所想分享给身边同学,积极宣传环保节能理念。

    18级硕二支部侯燕:今天,我在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节能监控平台向张老师学习了解了有关南开大学能源消耗的问题,知道到南开大学处在绿色校园建设的哪个阶段,以及未来的挑战和困难。在全国所有高校中,南开大学的能源消耗排在第8位,前7位高校的能源消耗问题是由于校区大或者地理位置原因造成的,而南开大学排名如此之高,则是由于南开大学师生的环保意识淡薄以及硬件设施不达标造成的,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认为南开大学应重视并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节能减排:比如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随手关灯停水,开放部分进教室进行集中学习,以及对水电使用进行智能化的控制等;随后,我又参观了天津建筑设计院,参观了很多绿色智能化节能设施,还有该院在节能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以及获得的成果,并讨论了如何将一些节能系统用在南开,减少南开大学的能源损耗,促进南开大学的节能发展。

    18级硕一支部孙国庆:今天上午第一个活动是参加了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节能监控平台的相关座谈,经张老师长达40分钟的讲解关于南开大学三个校区能源消耗与浪费并存的各种现状,令人震撼。各类能源消耗巨大,能源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日常生活中,增强同学们的节能环保意识迫在眉睫。每个人可能只是一次随手关灯的小举动,聚沙成石,不仅节约了不必要的大量能源消耗,更加使我们每一个人养成节能的好习惯。第二个活动是参观了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在相关人员对各类节能环保建筑和设施的介绍和系统讲解后,更加让我们意识到绿色能源建筑的重要性,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效益。立足自身和学校,我们身为学校的一员,应当积极为学校的绿色发展积极宣传,大力支持,身先士卒,号召身边的人一起为节能环保贡献一份力。

   18级硕二支部裴维维:首先感谢学院提供的这次活动机会,让我对学校的能耗情况和当今社会绿色校园如何建立有了了解。对于上午后勤保障部八里台支部老师们介绍的情况,我们发现他们的工作也实属不易,学生们需要方便的生活,但是过于方便的生活就成了浪费,学生想全天24小时热水,学生想全年冷热交替紧凑,学生想晚上所有教室灯火通明,显然这是不现实的,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应该,可以看得出,节能中心的老师们也是为了把持好其中的度费了很多心思——做到节约的同时还要造就师生们的便利生活。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的游览,可能由于我不是建筑专业学生,只听得其中皮毛,虽然我对于他们的建筑设计理念不是很懂,但是通过他们整个建筑院能源的设计和实时检测的介绍,我发现绿色建筑+智能建筑确实是未来城市发现趋势,整个建筑楼群的能源消耗都可以通过监测以及控制,那么对于我们学校来说,绿色校园+智能校园也一定是未来方向,那个时候不会再有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的自习室,不会再有空调运转窗户敞开的教室,不会再有阳光明媚却节能灯全亮的走廊,未来可期!

   18级硕二支部许海洁:今天,首先是在南开大学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张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关于南开大学能源使用和消耗方面的一些情况和问题,特别令我感到震惊的在统计的一百多所高校中,南开大学的能源消耗排在第八位,而前面的则大多都是由于学校体系庞大或者处于东北地区能源消耗大造成的,而南开大学能源消耗却如此之高,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而能源消耗之所以如此巨大,正是在日常生活中不会去意识到的一些问题,比如教室,走廊以及街道上灯的长期打开,空调,热水,电脑等无节制的使用,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自觉养成好的习惯,培养节能减排的意识。之后我们前往参观了天津建筑设计院,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介绍下,我们参观了建院的一些绿色设施和智能化控制系统,同时也了解了建院在绿色建筑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未来的绿色发展需要科技的进步。最后,十分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董朝强 夏焕云 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