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师生党员赴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参观交流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675



(通讯员 张思瑶  王槿)2019523日下午,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和2017级硕士第二党支部走进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特检院”)进行学习交流。这次交流也是天津特检院 “智能时代、科技强市、全域科普””2019年科技周主题活动之一,为师生提供了物理科学技术在实际工程应用中交流平台。  

 天津特检院隶属于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是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天津特检院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和厂内机动车辆、金属材料和焊接材料等涉及公众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及相关材料进行法定检验和技术服务,并开展相关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是公正的第三方社会公益型科研事业单位,是天津市唯一一家省级特种设备权威检验机构。

 此次交流活动受到天津特检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天津特检院牛卫飞副院长、相关部门主任及科研人员陪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一行人员参观了超声波检测技术试验室、电梯类能效测试试验室、脉冲涡流检测技术试验室以及材料质检中心试验室,相关试验室技术负责人向参观师生详细介绍了试验设备及研发技术情况,并认真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技术疑问。


 交流座谈会上,天津特检院首先向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介绍了发展历史、检验检测职能、业务范围及特色研究技术等情况。随后,天津特检院技术人员做了超声波检测技术和机器视觉技术的专题介绍。会上气氛热烈,参会师生对于声学及光学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相关技术研发人员详细讨论了相关技术细节





 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加深了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天津特检院之间的了解。通过参观试验室及听取检测技术主题报告,参加交流师生初步了解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及相关检验检测技术,同时加强了其对于物理科学技术在实际工程中应用的感性认知。此外,双方均表示希望展开深度交流合作,探索双赢的合作模式,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精神,将相关工程应用同物理实验教学相结合,同培养人才结合,让学生可以学以致用,找到物理技术实际应用场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期望通过项目研究方面的深入合作,共同申报课题,促进双方产学研合作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