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进行传统文化古典诗词专题讲座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728


近日,我校文学院张静副教授受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和“公能”物理工作室的邀请做了“古典诗词与现代人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主持。此次讲座是物理科学学院“三全育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和“公能”物理工作室系列讲座之一。

张静老师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央电视台备受关注的《中国诗词大会》栏目切入,讲述了传统文化传承在青年学生培养中必要性,以及古典诗词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重要性。讲座中,张静通过听众耳熟能详的古典诗词《荀子·劝学》、《弟子规》、《正气歌》、《鹳雀楼》等,讲述了中国传统诗教教人陶冶情操、激发爱国情怀、修身以胸怀家国天下的功能,以及对现代人生的借鉴意义。张静提到古典诗词除了背和唱,更重要的是里面有襟抱与志意。几千年来中华诗教之所以可以代代相传,就在于它不是教作诗,而是使做好人。诗词文化的魅力不在于解释意义,而在于去敲开心灵之门——诗心永相传。新时代的我们理应对中华诗词的宝库进行发掘和传承,彰显古典诗词生命智慧,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据悉,物理科学学院在育人中始终强调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并重的全人培育。作为首批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的单位,物理科学学院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依托“公能”物理工作室在人文素养培育中的经验和传统做法,今后将在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方面开展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