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795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201971日)

支部书记  韩远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我是物理科学学院辅导员韩远欣,也是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在建国70周年、建校100周年之际,党支部开展了以“强化党性修养 践行南开精神 讲好永怀故事 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

今年是“两弹一星”元勋、南开杰出校友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学年初,支部成员在学习了总书记视察南开讲话精神时,提出了要将总书记提到的爱国报国和学科特色结合起来,将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传承下去。我们作为物理人,就要以物理先贤郭永怀先生为榜样,结合理论学习,和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重走永怀科研报国之路,家国情怀联系物理学科,组织开展社会服务,践行党员义务。

理论学习有深度。支部成员来到学校档案馆,追寻永怀故事,从泛黄的成绩单上,我们了解到郭永怀先生在南开的求学经历。今年,总书记在参观百年南开校史主题展时也对郭永怀先生的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支部成员认真落实学习要求,在校史馆中再次重温那段历史。在学习和交流过程中,支部成员被先生的扬名海外,却焚尽手稿、依然回国的赤子之心所感动;被先生扎根荒漠、无怨无悔的科研精神所感动,被先生在生死关头,却不忘保护绝密数据的本能所感动。蘑菇云腾空的那一瞬,他们用两弹一星,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支部成员不断总结、提炼,组织学院内师生座谈交流,将自己的收获进行分享,在全院形成了勇担责任,爱国奉献的科研学习氛围。

实践重走永怀路。支部党员和学院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一道,分别前往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北京大学及山东荣成,实地了解郭永怀学习生活工作经历,感悟“永怀精神”。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我们参加了“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报告会”,参观了先生曾经的工作场所 ,简单的家具,常用的仪器,和厚厚的手稿,我们仿佛看到了郭先生伏案科研的样子,不断探索求证,精益求精,正是每一名物理人对科研的精致追求。在北京大学物理系,我们一起探讨了当代“永怀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在郭永怀先生的家乡山东荣成,我们参观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我们读懂了什么叫以身许国,什么叫舍生取义。

志愿服务做科普。走访归来,支部成员决定将学习到的永怀精神广泛宣传、服务社会。随后,我们充分发挥物理专业优势,宣传科普知识,践行科学精神。支部走进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物理之美,科学力量——科普课程进校园”系列活动,科普宣传的同时,讲述郭永怀、孟祥飞等著名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激发学生对于科学的兴趣与对于爱国的思考;支部走进“物理科普开放日”,连续两年面向市民演示与讲解近40个科普演示实验,积极传承弘扬科学精神;支部走进“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南开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北辰区佳荣里街人民家园社区进行演示实验,将物理科普带出校园,带向社会。

本次支部的系列活动结束后,成员们表示收获很大,形式新颖,全院师生能够一起参与其中。总结时,大家说道今后,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从小事做起,结合郭永怀先生事迹学习,不断加强支部成员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能力。恩何止滴水,永怀难忘!此时此刻,支部成员还正在郭永怀家乡,达因黄海希望小学开展永怀精神的宣讲和物理演示实验,今后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将党日活动继续传承下去,凝聚全院师生,将永怀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