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757


  通讯员 李昂)1123日,物理科学学院组织30余名低年级学生前往北京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

首先,理化所为同学们带来了三个专业学术报告。宗楠副研究员介绍了激光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内容,着重与同学们分享了激光中心的一些代表性进展,如纳信标全固态激光与深紫外固体激光的研发及应用。康雷博士介绍了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的情况,围绕晶体与非线性光学,带着同学们了解了晶体中心的发展状况、研究方向以及一些自主研发生长的晶体材料。袁园博士介绍了激光高新技术应用及其产业化,展示了目前激光技术的产业应用及生产情况。随后,邱波老师从研究所教育、研究所特色与优势等方面,对理化所做了全面介绍,让在场同学们对理化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接着,同学们分成三组分别进入激光电视、激光中心以及晶体中心共三个实验室进行参观,了解了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方向、主要课题、研究成果等,相关实验室的老师也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实验室设备及研究情况,同学们对于各个实验室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通过此次的参观活动,学生接触了激光、晶体等方面的前沿知识,对于理化所的具体情况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6月,是以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整合而成。理化所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低温科学与工程、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仿生智能界面材料、特种功能材料与生物医用技术,每年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提供科研实习等相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