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领导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533

(通讯员 吴宵宵)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1121日,李靖副校长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主题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学院全体本科生、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学习活动。

首先,李靖通过“一纲四目”、第五次《告台湾同胞书》、“叶九条”“邓六点”介绍了“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李靖讲述了“一国两制”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中的实践成果,他说,香港回归使“一国两制”构想成为现实,澳门回归的“一国两制”实践成绩举世瞩目,“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最后,李靖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的新成就。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持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稳妥地应对和处理港澳台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港澳繁荣稳定,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李靖强调,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展望未来,“一国两制”事业任重道远,实现祖国统一大业面临许多挑战。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中央政府,港、澳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并以其更大成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昂说: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李校长带着我们回顾了“一国两制”的发展历程,深入了解了“一国两制”的重要内容,以及港澳台三地的回归经过,并结合了最近的香港事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实践证明,“一国两制”的方针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一国两制的格局下,两岸及港澳的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互补互利、共同繁荣。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物理科学学院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从201910月31日起开课,已经开展了四讲,旨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