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专业课程思政又添新举措 ——理论力学课堂上谈科研方法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941


(通讯员 张轩珩)1211日上午8点,一堂探索专业课程思政新方法的教学实践活动在物理科学学院TEAL智慧教室举行。课程主讲教师,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刘玉斌和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伟刚联合授课,为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新举措。2018级伯苓班同学和部分2019级同学参与教学活动。教务处长李川勇、物理学院副院长孔勇发、学院部分教师和来自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10余名教师进行了观摩和点评。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是理论力学这门物理学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核心,培养同学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精神,形成科学素养既是科学观的内涵也是理论力学的课程目标。刘玉斌以柏拉图的《理想国》为例,介绍了科学的发展是不断揭示自然世界规律的过程,并介绍了古希腊和当代对科学以及科学研究的理解。张伟刚围绕着什么是问题?什么是问题意识?什么是科学问题?什么是科研方法?你了解哪些科研方法?你了解科研的基本过程吗?你了解研究性学习吗?如何进行研究性学习?等多个问题,提出了选择科研问题的三部曲:“提出问题——梳理问题——凝炼问题”。结合开普勒问题中轨道的稳定性探究与弯曲光纤中光的传输的研究两个具体实例,张伟刚向学生介绍了物理学中猜想的重要性和使用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张伟刚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和讨论,课堂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在课程结束前,张伟刚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了科研选题的途径,勉励同学们用心学习、专心科研、体会科研的乐趣,敏于思辨,勤于方略。

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在课后点评时说,这是一次关于专业课程思政非常有意义的探索与尝试,两位任课老师在这方面的大胆探索值得肯定,并期待在课程思政方面我校教师能有更丰富和更系统思考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