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战“疫”担当 | 共克时艰,物院青年在行动(一)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444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物理科学学院青年学子积极相应国家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目前物理学院已有15名同学主动到社区报到,活跃在社区防疫工作一线,有30名同学通过不同渠道捐助钱款共计3913元、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此外,16名同学积极参与到学校公益家教志愿活动,为最美“逆行者”解决后顾之忧。他们用温情、付出与坚守,凝聚起战疫的磅礴青春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一)

姓名

刘甲琛

年级

2018级光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服务社区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东郊社区农机小区

主要事迹

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按照小区的安排,在小区的检测点值班,工作时长已达16小时。

工作感想

抗击疫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学生党员,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虽然没有能力像医护人员一样可以请战前线,但是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社区人民服务,为家乡的抗疫行动尽自己的一份力。

(二)

姓名

颜欣龙

年级

2018级凝聚态专业硕士研究生

服务社区

颜家太洛村志愿团队

主要事迹

在得知家乡疫情发展情况后,主动要求加入家庭所在地的颜家太洛村志愿团队,在村口记录人员进出情况,劝返异地人员来访,宣传科学知识,号召村民理性面对疫情。

工作感想

作为一名南开大学的学生,一名颜家太洛村的村民,我想要通过自己的一份力为村民带来服务便利,力量充足,逆行而上,默默坚守,与志愿团队一起筑起疫情阻击战的坚强防线。在保护和便利村民的同时,提高自己的集体意识,守护一方平安。这是我辈青年应该勇敢站出来做的事情,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很快会战胜疫情。”

(三)

姓名

姜朋佐

年级

20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政治面貌

中共预备党员

职务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公能朋辈导师”

服务社区

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卫国路街道新民社区

主要事迹

在小区入口处的防疫工作点值班,协助工作人员检查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使用扩音器在社区内宣传防控知识,劝说居民减少外出。为支持武汉防疫工作,拿出个人奖学金,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500元。

工作感想

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陆续蔓延和爆发,国人面临着威胁,国家面临着考验。我每天通过网络和新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看到武汉市物资紧缺、一再告急的时候,我决心贡献自己的力量,拿出去年的奖学金,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500元。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南开大学的学生,传承公能精神不仅要完成好学习任务,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青春。我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没能在武汉战斗,却也希望做一名守护自己家园的战士。我来到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辽阳的冬天还很寒冷,在检查站站岗让我们感到寒冷不已。社区居民把我们的付出看在心里,他们为我们送来温热的杏仁露,我们的心里感到很温暖。为他们守护家园,辛劳又有何妨;为他们守护家园,危险又当何惧。我相信,这股温情将会融化冰雪,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美好的春天!

(四)

姓名

陶茂翔

年级

2017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

服务社区

德阳市孝感街道秦宓社区

主要事迹

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与社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向居民说明社区防控规定,并辅助小区物业进行居民出入情况登记。

工作感想

作为南开大学的一员,在这个举国抗疫的重要关头,更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能战胜疫情的!

(五)

姓名

刘淇

年级

2018级物理学类(伯苓班)专业本科生

主要事迹

在社区入口处的防疫工作点值班,协助工作人员检查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疫情开始时,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成立爱小分队,刘淇作为其中一员向武汉大学校友总会捐款100元用于防疫。

工作感想

疫情初期,在电视和新闻上看到武汉的疫情逐渐加重,其实心里还是很恐惧的。这时,我父亲接到单位通知,需要到社区进行防疫工作,每天晚上七点到十点。看到他这么辛苦,自己又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责任在肩,我便向家里人表达了去到社区防疫的一线想法。起初家里人并不同意我的想法,尤其在张家口地区出现了较多的感染人数。但是我没有退缩,向所在社区打电话毛遂自荐,在随后与父母的沟通中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于是我便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人员。仔细想想,我每天所做的,只不过是全国疫情防恐阻击战,总体战中很小的一个志愿者,但是正因为有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建设工人,社区的工作者,志愿者,警察,军人,才能有防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六)

姓名

龙瑞霖

年级

2018级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

服务社区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

主要事迹

在社区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协助社区保安与其他志愿者运送快递外卖、应急蔬菜等生活物资,工作时长已达8小时。发挥专业特长,义务指导天津崇州中学一高三学生学习语文和物理,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工作感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执行小区防疫工作期间,我见证了市政府强有力的联防联控措施,见证了小区居民及委员会强大的执行力。不久,合肥这一距武汉最近的省会城市,新增确诊人数持续为零。武汉加油!中华民族加油!

(七)

姓名

李培增

年级

2019级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

服务社区

春华园社区

主要事迹

在社区入口处的防疫工作点值班,测量体温,统计外出与进入小区人员信息。

工作感想

我们的每天的工作自然不只只是登记,测量体温。我们还为隔离户送上生活用品,和一些必要的帮助。虽然每次我们都隔着一扇门沟通,但是我们的心却是连在一起的。“今天测体温了吗,怎么样?”“测了测了,没事!”“行,还有四天就过隔离期了,到时候别忘了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给您把封条揭。”“好嘞,到时候我给你们打电话。”“有什么需要您也给我们打电话啊!那我们就先走了。”“行,谢谢了,谢谢了。为我们想那么多,给大家带来麻烦了!”每一次我们送完东西都要重新贴上封条,虽然这一纸封条不是那么友好,但是想到这是为个人好,是为大家好,心里却也都是暖暖的,我们不是亲人,但却胜似亲人!一个个榜样在眼前浮现,一首首战歌在耳边响起,一支支医护队奔赴前线,吾辈誓言爱国岂能忘初心!然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则傲于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