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战“疫”担当 | 共克时艰,物院青年在行动(二)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347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物理科学学院青年学子积极相应国家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目前物理学院已有15名同学主动到社区报到,活跃在社区防疫工作一线,有30名同学通过不同渠道捐助钱款共计3913元、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此外,16名同学积极参与到学校公益家教志愿活动,为最美“逆行者”解决后顾之忧。他们用温情、付出与坚守,凝聚起战疫的磅礴青春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一)

姓名

王祥杰

年级

2018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主要事迹

积极参与社区志愿防疫工作

工作感想

通过这次的志愿者活动,我真心的感受到了在祖国危难之际,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这次严重的疫情也给了我很多深刻的感悟,或许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志愿者,或许我做的事在所有为国努力的人中微不足道,但我真心的想要为祖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每一个对社会做出努力地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

姓名

祝志茂

年级

2018级凝聚态专业硕士研究生

主要事迹

在村口检查站轮流值班,帮助村民完成抚州市防疫健康信息填写。

工作感想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疫情,抗击疫情就是战斗,需要全国人民共同行动起来,从心里重视防护,从行动上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提高农村年纪大的长辈们的防护意识。农村防护是疫情防治的薄弱环节,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有义务给大家讲解防护知识,提高村里长辈防护意识。只有团结一心我们才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三)

姓名

邱盛超

年级

2018级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

服务社区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海悦名都小区

主要事迹

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办理特殊时期的出入证。

工作感想

因为地处一座海岛城市,四面环海,加之政府方面封岛及时,所以我们这里目前还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这无疑是一条好消息,但这也导致在志愿服务中出现了很多的不理解和阻碍。虽然更多的人遵从号召,但确实有部分居民没有过多的紧迫感,依然在做走街串巷、不带口罩等等疫情期间不提倡的行为。不过大多数人还是理解我们的行为,让我觉得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也祝愿这次疫情可以尽快结束。

(四)

姓名

矫一平

年级

2018级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

服务社区

青岛市市北区嘉兴路社区

主要事迹

每天晚上5点准时到达社区抗疫防疫检查站点进行交接班。严格控制居民进出,对进出居民的体温进行严格把控,提醒社区居民带好口罩、勤消毒,为居民提供相关帮助,并做好登记。站岗执勤过程中对外来人员进行检查、询问和登记,认真负责,严格控制,将社区内发生感染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

工作感想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党的领导下的新青年,应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号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二线努力为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一份力量。主动向社区领导申请成为社区抗疫防疫志愿者,在值班期间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所在,不放过每一处细节,严格控制进出村人员的体温测查与登记,真正做到不漏查,真检查,为期抗击疫情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社区疫情防控站,站岗执勤看似简单却是意义非凡,深深地感受到一份责任的重大,面对疫情,拒绝恐慌,以阳光青春的正能量,传播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传播科学防控知识,营造关爱他人的良好氛围,学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五)

姓名

王一霖

年级

2019级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

服务社区

学院社区金色世家小区

主要事迹

在小区进出大门口站岗监督、统计外出与进入小区人员信息;在小区内巡逻,宣传播放社区通知;与其他志愿人员一起协作,通过电话寻访整个社区居民们有无外出、外出时间、当前身体状况等情况,共统计六百余户的信息。

工作感想

起初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在家实在是太无聊了,想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就找了几个朋友一起投入工作。但当我们开始工作时,我意识到这并不是儿戏,这份工作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简单。有一些市民的危机意识实在是不高,在工作中,我们也受到了很多打击,尤其是在电话寻访的时候常常遇到困难。工作过程中的种种曲折经历某种程度上无限放大了此次志愿服务对于我的意义。最后,祝此次战“疫”早日告捷,并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


(六)

姓名

种原弘

年级

2019级物理学类专业本科生

服务社区

春华园社区

主要事迹

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小区通行证。

工作感想

在这个特殊时期,几乎所有人都不敢轻易外出。因此,需要一些人自愿挨家挨户的发放小区通行证并告知相关事宜。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在敲门的过程中,很难确认家里是否有人,即使得到了回应,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轻易的开门。虽然这次的工作对象都是住在同一栋楼、同一个单元的邻居,但是邻里之间并不相识。记得在7层有一家人,我们在下午3点敲门的时候没有人回应,一直到了下午6点工作即将结束时,我们才通过物业了解到家里其实有人,最终在物业的协调下成功发放小区通行证。在这个特殊时期,呆在家中就是为防疫工作做贡献。如果能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条件下主动做一些志愿活动是最好的。


(七)

姓名

这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同学,可称为Sage同学

年级

2017级本科生

主要事迹

在某高速公路站口协助测量体温,工作时长已达8小时。

工作感想

去值班之前,我一直关心着疫情的最新进展,也写下了很多有关武汉防疫内容的日记,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人见到牺牲,热泪盈眶,对防范于未然,心存侥幸。偏偏要在一场天灾中,寻找人的神性。”初读未见多少感触,直到自己经历,才理解了这句话的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