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南开大学第十三届青年课外理论研究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满荣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69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教育部、团中央、团市委的有关要求,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共青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和总结提炼先进经验的能力,推动各级团组织营造学理论、懂理论、信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校团委决定启动第十三届青年理论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深化共青团改革、大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主题教育的实践,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大调研”、各级团干校、“师生同行”社会实践等共青团工作载体和平台,拓展共青团理论视野,创新工作思路模式和方法路径,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引导青年师生深度思考、主动作为、坚定四个自信、勇担青年使命。切实发挥团组织为党分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实践的作用,唤起更多南开青年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二、面向对象

全体在校青年师生

三、课题申报与实施

(一)选题和组队

课题的立项与申报,应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依托学科特点和共青团工作实际,突出青年视角,深入调查分析新时代青年特点与青年工作发展趋势,研究新形势下、特别是疫情防控视角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突出强调制度自信;紧密结合宣传引导、组织引领、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员培养等青年工作的载体和平台,总结提炼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团员先进性教育等工作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方法路径,研究阐释“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时代命题。

原则上应在选题范围(见附件1)内选择并确定具体研究课题题目,也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选主题。

每一个项目组总人数应不少于三人,不多于五人,由一名负责人和若干组员组成,并聘请至少一位指导老师(专职团干部或专业教师)。原则上,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应由专职团干部担任。

(二)申报与研究安排

1.课题的申报与立项。各团队填写附件2的项目申报书,经所在单位分团委、团总支汇总并评定筛选后,将推荐的立项材料交至校团委。原则上,各分团委、团总支推荐的重点立项项目不超过1个。

2.课题的研究。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准予立项项目。项目研究周期为20203月至11月,期间,将进行立项课题的中期审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课题的验收与评估。项目研究截止时间为202011月,各项目组须在规定时间内将结题报告、项目成果、经费开支等相关信息上报校团委。

(三)相关支持与奖励

校团委将支持不少于5个重点项目团队,每个团队结项研究经费2000元;支持不少于10个一般项目团队,每个团队结项研究经费1000元。

校团委将根据课题结项情况,邀请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择机出版。特别优秀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将有机会被推荐到有关合作期刊予以发表。

四、工作要求

1.2020年起,校团委将对青年课外理论研究立项工作做出改革调整:一方面是时间调整。将周期调整为春季学期初发布、秋季学期末结项,便于师生充分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机会进行深度调研;另一方面是与各级团干校培训要求挂钩。理论立项将作为各级团干校学员培训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毕业及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有关要求也将在后续发布的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校建设指导意见中做进一步明确。

2.各级团组织要将本次理论立项活动的开展,作为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的重要抓手,与前期主题教育、“青年大调研”、“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等共青团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探索研究优化新形势下团的工作理论和方法。同时,进一步明确并完善本单位青年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架构和责任分工,设立院级青年课外理论研究工作项目,并按照改革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团干校培训体系建设。

2.全体专职团干部,特别是分团委(总支)书记,要把青年理论立项工作作为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共青团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平台,积极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并主动带头组建立项团队。原则上,专职团干部应至少参加一项课题的研究或指导工作。

3.广大团员青年要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深化理论研修,积极组队立项。在深入研究和具体实践的过程中,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知新时代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为南开人的爱国传统、公能精神、“小我融入大我”做好深度理论阐释。

4.感兴趣的师生请于2020318日前将立项申请资料发至邮箱:nkwulibaoming@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理论立项2020+项目名称。





 

附件:

1.南开大学第十三届青年课外理论研究立项选题指导

2.南开大学第十三届青年课外理论研究立项申报书


 

 


 

附件1

南开大学第十三届青年课外理论研究立项选题指导

一、重点项目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新时代共青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3.对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认识与研究

4.疫情防控视角下青年大学生制度自信研究

5.疫情防控视角下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研究

6.疫情期间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研究

二、一般项目

1.从疫情防控看当今中国的世界地位与责任研究

2.疫情防控视角下的青年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培养研究

3.疫情防控视角下的青年法制素养与能力培养研究

4.重大突发事件应对视域下的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机制构建研究(以疫情防控为例)

5.重大突发事件应对视域下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构建研究(以疫情防控为例)

6.共青团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7.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视域下共青团生力军作用机制研究

8.00后青年大学生群体特点与高校共青团工作创新研究

9.新时代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

10.高校共青团组织育人研究

11.高校共青团服务育人研究

12.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研究

13.高校共青团网络育人研究

14.高校共青团文化育人研究

15.南开大学共青团基层组织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

16.南开大学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

17.南开大学青年师生创新创业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

18.南开大学学生第二课堂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

19.南开大学学生社团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

20.南开大学学生新媒体现状调查与分析研究


附件2:南开大学第十三届青年课外理论研究立项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