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401

3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物理科学学院党团支部骨干、同学广泛开展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科研初心,勇担青年使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踏实做好科研工作,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团支书张康说:“今天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习主席表达了对于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英勇奋战的青年人的赞赏和认可。习主席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主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也勉励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我想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虽然不能在湖北一线抗疫,但是我们心里时刻牵挂着湖北人民,牵挂着祖国。我们要在家里认真学习,做好隔离,磨练本领,争取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同时我们也要时刻记得不管身在何处,都要做有担当的中国人。”

 

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团支书夏正聪说:“看完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更加坚定了对自己、对我们国家未来的信心。新时代的青年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90后’党员们不畏风险,主动请缨,深入一线,充分彰显了年轻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曾经那群被保护被质疑的‘90后’们,现在已然成长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主力军。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把个人的进步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不畏风雨、勇挑重担,把青春力量注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

 

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长、“公能朋辈导师”、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辛琦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青年医护人员奋战在最前线,他们用青春活力筑成防控疫情的坚强护盾。勇气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践行使命与责任中磨砺出来的。他们守护着每一位患者,在践行使命中不断成长,成为了保护我们的白衣天使。习近平总书记在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总书记写到‘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我想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全体青年的殷切期盼。这个时代需要我们的赤诚之心发光发热,负重前行、勇担使命,这才应该是青春中最美丽的模样。我们要以这些拼搏奋斗的青年为榜样,积极践行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公能朋辈导师”、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姜朋佐说:“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向前线的英雄气概深深感染了我们,‘医者高尚’的精神打动了全国人民。医生是我们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是我们面对困难时最大的希望。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为代表的青年人在一线英勇奋战,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同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虽未能学习医学知识、行医救人,但我会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所学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公能朋辈导师”李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这段全民抗疫防疫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们能感受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的国家需要青年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衍磊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期望。他的回信,不仅勉励了奋战在援鄂第一线北大医疗队,更对全体青年人提出了要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青年一代人表现出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在抗疫第一线,有像北大援鄂医疗队这样的90后组成的队伍,冒着生命危险与病魔作斗争;在抗疫的后方,有千千万万的青年人主动到社区报道,参与家乡基层疫情防控工作。90后、00后,曾经是大家眼中‘祖国的花朵’,已逐步成长起来,并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新的历史时代赋予了青年人新的历史担当。在新冠疫情下,防疫抗疫是青年人的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支援贫困地区建设是青年人的担当;在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青年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正是处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阶段,面对眼前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和全球紧张的经济形势,我们应当意识到这又是青年人勇于担当的一次生动实践,以长远的眼光看,青年人正是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宏浙说:“在全球经济低迷、自然灾害频发的时候,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劳动人民们是这灰蒙蒙的世界局势中最靓丽的一道颜色。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次的疫情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不幸,却也是一块试金石,暴露了我们的不足,更发掘了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我们有着最可爱的人民,最有朝气的新青年。百年前,‘五四’的爱国青年为国请命走上街头。如今青年们奋战在病房和实验室,穿梭在街头巷尾,抢修着交通和电网……我看到了七千人不顾日夜,十天之内抢建了一所高标准的千人级野战医院;我看到各省各地甚至海内外华人华侨马不停蹄的捐献各类物资;我看到举国上下的全民配合抗疫,新年之际无人上街;我看到新闻媒体各家平台及时更新疫情发展,及时辟谣;我看到配送站里年轻的小哥泡面都来不及吃,第一时间把物资送到医院;我看到‘全副武装’的‘骑士’不顾风险为工作在一线的人们送餐。新一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迎接和创造民族的、世界的新未来。”

 

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清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称赞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以前,美食、卖萌、爱睡懒觉,这是朋友圈里最常见的青年人的‘标签’,今天,志愿抗疫、心有大我,才是新时代青年人真正的‘可爱’!在我脑海里一直记者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只有经历过战争的军人才是真正的军人’。对于我们青年人而言,我们需要做的,便是像总书记所说的一样,只有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才能让青春‘蝶变’,在为祖国与人民服务中发光发热,才能茁壮成长!”

 

物理科学学2018级本科生团支书李思雨说:“疫情期间待在家中,每日看着电视上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感动于无数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感动于防控疫情期间全国人民的同心协力,感动于老一辈人的守护、青年一代的担当、小一辈人的懂事乖巧。这次疫情,让无数人回想起十几年前的‘非典’,一句‘非典时你们守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守护你们’有力地击中了我的内心。从这简单朴实的一句话中,我看到了爱与责任的传承,看到了无数中国青年的成长与担当。青年人永远是一个国家的生力军,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只是无数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还有无数的‘90后’‘00后’在用着自己的方式为国家抗击疫情助力:有专业资格的奔赴前线、有物资的捐赠物资、有能力的积极投身志愿活动成为志愿者,每一个有担当的青年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发光发热。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青年人应该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才能绽放最绚丽的青春之花。中国有这样的青春力量,有你,有我,战‘疫’必胜!”

 

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占辰洋说:“疫情当前,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或是家中闭关,阻止疫情扩散;或是主动隔离,负责他人健康;或是捐款捐物,保证疫区供给;更有众多医护人员前往疫区,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之中就有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包括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内的广大青年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勇挑重担,奉献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说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而全球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时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做出了表率。”

 

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邢爽说:“2020年的春节对于全体中国人民来说是难忘的,新冠肺炎全国爆发,城市没有了以往的热闹,往日繁华的街道上空无一人。武汉的疫情最为严重,而医疗上的困难也接踵而来。古语有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几万名医疗工作人员从全国各地支援武汉,抗战在一线,其中大部分是90后,甚至是95后,00后。而最近习近平总书记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全体90后党员回信,总书记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这是对全体医护人员的肯定与赞扬。总书记还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总书记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殷切期盼,我们要牢记嘱托,树立远大理想,勇担使命,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轩珩说:“近日,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的党员回信,勉励了青年学子。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疫情发生之前,很多人质疑当今的90后青年能不能担当起国家交给他们的使命,但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人们改变了想法。事实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本领,有担当,能够吃苦耐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艰苦奋斗的品质,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国家有难之际,我们青年一代理应冲在前线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人民服务。作为物理科学学院的学子,我们的专业知识虽然不能用于援鄂医疗,但是我们可以在其他方面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例如去社区当志愿者,临近开学之际为学校防控疫情奉献力量,辅导医护人员子女功课。我们应该为防控疫情尽到自己的责任。”

 

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雨慧说:“习近平总书记在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了诚挚的问候。每一位为疫情奋斗的英勇战士都是值得让我们铭记的,他们的故事也一直感动着我们。在四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一万两千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抗疫一线,这群年轻人以赤子之心回报国家和人民。他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青春力量。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虽无法与之一同在一线奋战,但也应像他们一般,满怀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砥砺意志品质,以无私奉献诠释青春的无悔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青年,我们有责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美丽绽放。”

 

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瑞辰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十四亿人口暂避于家中,也让中国人民展现出了非凡的凝聚力。在武汉封城以后,许多有志青年勇于担当,成为逆行者。他们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锻炼自己。在所有驰援湖北的队伍中,有四分之一都是90后青年。‘17年前,你们守护我们,2020年,由我们来守护你们’。他们彰显了青年一代人们的本领、担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同时,他们也是无数夜以继日工作在自己岗位上的人们的缩影。上至年近古稀的科学家、齐心抗疫的父辈,下有安心在家、网上学习的学生们。都是中华民族的栋梁,我们共同撑起一面抵御新冠肺炎的防护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论是参军报国,还是驰援战疫,亦或是学习科研,都是我们报效祖国的方式,我们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我们的力量。”

 

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鲁奕欣说:“在这次重大疫情抗击中,90后、乃至00后青年挺身而出,为国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他们在接受国家的教育栽培之后,在国家需要之时,用自身行动回报祖国,吃苦耐劳,奉献担当。年轻人并不只是新生代事物的代言人,他们充满活力积极创新,但老一辈身上所具有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仍然存在,仍然熠熠生辉。这就是中国青年的风采!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一代的一员,我也定当从自身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提升自身本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奉献,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