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开展线上宣讲纪念“两弹一星”元勋、南开杰出校友郭永怀诞辰111周年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422

(通讯员 吴宵宵 辛琦)44日是两弹一星元勋、南开大学杰出校友郭永怀诞辰111周年纪念日。同样在今天,全国各地举办哀悼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为致敬英雄、追思英烈,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开展线上宣讲活动,与师生一同重温先辈事迹,缅怀英雄们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无数的英勇战士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无数最美逆行者的坚守奋战之下,我们终于迎来了春天,而无数英雄却永远驻留在了这个冬天。在宣讲开始前,全体师生在主持人带领下默哀3分钟,致敬英雄,缅怀逝者。

随后,“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成员辛琦、王天皓为师生讲述了郭永怀辗转求学、蜚声域外、毅然回国、国防贡献、拓荒航天、壮烈牺牲的故事,展现了郭永怀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情感和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疫情抗击过程中南开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鼓励师生把爱国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中谱写青春答卷。

学习完宣讲内容后,物理科学学院“永怀团校”校长、2017级本科生李玉奇表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五十二年前,郭永怀先生为了保护绝密文件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每当听到这一幕时,我的心情总是难以平复,郭永怀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物理人如何在科研报国的路上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英雄,他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夜以继日坚守一线,甚至献出了生命。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