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首期“物理育人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349

  (通讯员 吴宵宵 任涵钰)521日,物理科学学院首期“物理育人讲堂”暨第476期“今日物理”讲座顺利举行。讲座由北京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穆良柱主讲,讲座围绕主题“ETA物理认知模型简介展开。来自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从ETA(实验理论与应用)物理认知模型含义、ETA物理认知模型的作用、ETA物理教学的案例三个方面展开。穆良柱认为,一个完整的物理认知过程可以分为实验物理、理论物理、应用物理三个阶段,将实验物理和理论物理对应科学探索,将应用物理对应技术应用,科学探索为技术应用提供灵感和理论支撑,理论则预言实验、指导实验,技术应用的进步则拓展了科学探索的认知能力。

对于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穆良柱指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正是在物理认知过程中逐步培养起来的,一个健全的国民教育体系应包含完整的物理认知过程训练,如果能在物理教学和研究中回到物理定义的本质,从认知的起点出发,有意识的遵循认知过程的规律,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会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教授说:“‘物理育人讲堂’是物理科学学院素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平台,是构建学院‘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一环。今后,学院将依托‘物理育人讲堂’,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培养师生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打造育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