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YPT侧记--第一天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400

(通讯员 刘鸿业)今天(613日)2020CYPT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进入了第一天,开始进行全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

本次两天的竞赛日程共分为四轮,共有来自全国10所中学的10支队伍57名学生参加比赛。每轮有三或四个队伍参加,分别作为正方、反方、评论方以及观摩方的角色进行比赛,参赛队与基于竞赛题目,用物理的语言去讨论交流,并进行激烈的比赛,其过程涉及成果展示、讨论分析等。今天共完成了两轮激烈的比赛,效果明显。

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在线下进行比赛,但是参赛队员们依旧克服了线上比赛的种种困难,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大展风采。他们通过比赛,不断的改变自己的心态,总结失败和成功的经验,临时调整战略,去获得更好的比赛成绩。比赛队员刚开始还略微有些紧张,对于规则还是比较陌生,通过比赛之后,他们变得越来越大方,开始言必有据,侃侃而谈。他们从容的语速,自信的笑容彰显了本次竞赛中所培养的合作意识、创新能力的魅力所在。正方的报告自信大方,反方的质疑恰到好处,评论方的总结客观到位,评委的提问一针见血,参赛队员们无论是对物理的认识,还是对比赛的把握,都明显都更上一层楼。

614日还有两轮比赛,其中第四轮比赛将由正方队伍自行选题(不与前三轮正方报告题目相同),相信参赛队员们能够及时总结经验,发现自己的不足所在,随机应变,做出调整战略,争取做出更加完美的报告和讨论,展现出自身对物理的热爱和对知识的追求,哪怕是在疫情期间,也可以通过线上比赛,通过合作去感受到物理的美!

据悉,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举办全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暨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的目的在于通过比赛的方式,激发学生内在的竞争意识,以这样一种形式,使学生们发现自己学习物理的潜能,增强他们对于物理学的兴趣,提高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相信通过这样一种比赛,学生们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合作精神和交流能力能够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实现素质全面协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