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决胜决战勇担当,同频共振奔小康”2020年南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韩远欣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053

学院全体学生: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推动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与实践育人深度融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南开青年智慧和力量,学校团委决定以“决胜决战勇担当,同频共振奔小康”为主题开展2020年南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决胜决战勇担当,同频共振奔小康

二、总体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点,引领青年学生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不组织大规模跨省流动性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的前提下,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就近就便开展个人实践活动。推动分团委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积极联系维护过往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南开书屋,采用稳妥有效的方式,引领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

三、专项行动

(一)“可爱的国奋斗的我”青年大学习宣讲行动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回信、五四寄语、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等为契机,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结合个体成长、家乡发展,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青年宣讲活动,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以小见大”讲好中国故事。

(二)“全面小康担当有我”投身脱贫攻坚实践行动

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结合专业所学,开展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电商带货、资源对接、信息服务等活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贡献。同时,开展线上访谈、实地调研,把握国情民情、党和国家扶贫成果,挖掘扎根基层、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南开典型,记录、访谈、讲好广大一线扶贫干部的奋斗付出感人故事。

(三)“圆梦小康我心向党”迎接建党100周年实践行动

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充分利用家乡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档案馆等,开展党史学习、党性锻炼、课题研究、专项调研等红色实践,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主旋律。

(四)“学好民法典”法治精神宣讲实践行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通过社会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实践引导等多种宣传方式方法,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提高全民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五)“返家乡在行动”助力家乡发展实践行动

依托社区(村)报到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基础,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开展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在具体工作岗位上承担具体工作。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

3.公益实践。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公益性岗位,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4.兼职锻炼。担任乡村街道团委(团工委)、村(社区)团支部等基层团组织兼职干部,补充基层青年工作力量。

四、立项方式

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无需提前立项,但在实践前,需向所在年级辅导员发送实践相关信息进行报备。实践结束后,于9月11日前,向学院提交15002000字的实践报告、35张横幅高清照片。参加“返家乡在行动助力家乡发展实践行动的学生,还须填写附件1并加盖实践地公章作为实践时长认定凭证。81日起可登陆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 http://shsj.nankai.edu.cn/填写实践基本信息、上传反馈材料,开学前完成填报。

原则上宣讲类活动半天时长不超过3小时,调研考察类活动半天时长不超过4小时,具体视调研报告、时长认定说明等材料而定。71日起开展的、申请认定社会实践时长的社区(村)报到活动,不再计入志愿服务时长。

向师生广泛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稿件可包含文字、组图或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2。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将开设专栏并设置最佳传播奖、最佳组织奖,选编学院优秀稿件作品,发布后学校将推荐至团中央新媒体平台,可以将稿件发送至邮箱3138648294@qq.com,邮件命名为“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姓名”


附件1XXX暑期社会实践时长情况说明.doc

附件2“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内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