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院本科生获创新科研特等奖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507

  近日,南开大学2020年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经过学院推荐,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15项优秀项目。我院本科生的项目“利用多模光纤传输自加速光场”在一众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仅2项入围)。该项目由2016级本科生李龙兴、姜洋、姜朋佐、黎晓峰等人完成,指导老师为光科学与技术系胡毅副教授。

  李龙兴等解决了三维非傍轴自加速光场的制备难题,利用同一模板同时编码了相位、振幅以及矫正光学系统球差的信息,实现了在抛物线、长球面以及扁球面坐标系中对应的三维自加速光束。这些光束有望用于新式光学操控,而相应的实验方法有望拓展用于其它新颖微尺度光场的生成。相关成果以“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non-paraxial accelerating beam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Optics Express》上。

  在本次2020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工作中,物理科学学院共6个国创项目、17个市创项目、15个百项工程项目顺利结题,116名同学成功参与。其中,获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