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校不离研,相约学术“云交流”——物理科学学院现代物理系开展“云端”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374

(通讯员 胡金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也严重阻碍了科研人员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倡导广大师生闭门潜心研究的同时,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现代物理系积极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云端”学术交流活动,做到离校不离研,交流不误时。活动广泛邀请了包括牛津大学、布朗大学、国立台湾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科研人员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为促进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发展,学术交流内容不仅涉及核物理、粒子物理、强子物理等传统理论物理研究方向,还包括气溶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热点、新兴领域。在此基础上,现代物理系还与北京大学高能物理中心联合举办了关于CP破坏实验理论解读的学术报告。截至目前,现代物理系已举办15场线上学术报告,参与听众近1000人次。线上交流气氛活跃、学术气息浓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此次“云端”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得到了现代物理系教师与研究生的大力支持,还吸引了众多本科生以及校外相关领域同行学者的积极参与,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极大地提高了南开大学现代物理系的知名度与影响力。